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步步高集团:聚合的力量

2016年07月22日 09:23: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红艳

  发言人:步步高集团党委

  大家好!

  步步高集团于1995年创立,创立伊始就建立了党支部,2005年设立党委,目前有正式党员1064名。从创立初期的街边小超市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310亿元,纳税5.1亿元,安排就业岗位6万多个的零售商业航母。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向心力

  “门店开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公司党委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根本宗旨,通过狠抓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员工形成强大向心力。在党委班子成员的选配上,始终坚持党委班子与公司管理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机制。目前,公司党委书记由公司总裁担任,党委班子成员80%以上是公司管理高层,公司重大决策有党组织参与讨论,公司重要制度有党组织参与制定,保证了公司的健康、稳健发展;党委始终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强化非公党建的重要抓手,注重把职工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目前,公司党员中,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占82%,公司高管中有22人是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公司党委实施“党员素质提升项目”,定期组织开展交心谈心,结合企业实际,对于党员制定统一KPI考核标准。公司党委还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和妇建等群团组织,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岗位练兵等活动,并注重团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举好旗,把方向,形成生产力

  公司党委坚持“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求党支部必须与部门(门店)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与公司经营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制度结合起来,助力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积极开展“党员六带头”“党员示范岗”“三有三无”“党员建言献策”和党员挂牌上岗等党建主题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2012年以来,广大党员共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10000余条,被公司采纳7000余条,为企业创造价值3000余万元。如今在步步高公司,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销售攀高有党员。党委还在各级党支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从一线挖掘“亮眼”典型,形成了“竖起一面旗,激活一池水”的效果。从筑建企业文化认同出发,党委开展“同传一面旗,共爱一个家”活动,将党旗、国旗、司旗传递到每位员工手中,大力实施企业凝聚工程,构建党组织、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

  做公益,感党恩,创造软实力

  集团始终坚信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企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始终感念党的恩情,在集团党委的引领下,勇于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大众。在每次全社会抗击灾害的关键时刻、战斗一线,都闪耀着步步高集团党委和广大党员的身影。2008年,在抗击南方罕见冰冻灾害中,步步高集团党委倡导集团一次性为抗冰救灾捐款300万元和200万元的救援物资,创造了湖南民营企业抗击冰雪捐款之最。在随后的抗击汶川地震中,集团党委组织企业第一时间拿出100万元支援灾区,并发动公司党员职工捐款过40万元。2015年以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企业销售渠道通畅的优势,积极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助推农民增收。截至目前,步步高为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实行产业扶贫,累计采购农产品金额超过1000万元。步步高还每年捐助1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到2016年为止,已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支出达300多万元。

  (陈红艳 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