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心出发

2016年01月15日 11:30: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陈红艳

  陈英

  杭州之江文创中心党委党务工作者

  “一个人的记忆跟集体记忆是这么细密地编织在一起。你的记忆是什么就决定了你会忠诚于谁,会反叛于谁。它会决定你的爱、你的恨。”1月6日,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做了题为《倾听一个人的记忆》的主题演讲。

  远在杭州的陈英将这篇演讲稿一字一句认真读完,这一晚,她失眠了,有关2015的回忆变成幻灯片,在脑子里一幕一幕回放,她在思考一个问题,她的回忆明明是这篇文章勾起的,但是2015的故事这么多,为什么记忆里留下的只是某些事物。

  陈英意识到,确实如龙应台所言,一个人的记忆似乎与国家或者集体的记忆紧密交织,也许由于从事的是党务工作,她脑海中蹦出的竟然是“反腐”、“创新”、“互联网+”、“和合共同体”这些字眼。

  对过去一年的陈英来说,将这些词浓缩到某个事件中,也许就是那一场“党在我心中·红色印象”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了。

  2015年8月,第四季“党在我心中·红色印象”15件主题作品在之江文创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了集中展示,专业海报设计、实用的创意产品、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创意的动漫影视片……一件件作品吸引许多人驻足观看。

  “有许许多多批的外地同行到这里都惊叹不已,这里的作品一定不是他们大脑里想象的样子。”每当看到这样的表情,陈英便暗自高兴。其实不知不觉中,这项活动她已坚守了四年。自然,2016年的工作计划表上也少不了这一项,对陈英来讲,坚守是一种态度。

  2015年,对陈英个人而言也是特殊的一年,由原来的“综合管理”调整到“专职党务工作者”。“园区党委将党建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是对我从事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使命。”陈英说。

  也许以前,陈英也会存有“党建是附属工作”的想法,对一些事情也经常钻牛角尖,但如今,她越来越体会到党建工作是个具有使命感和有意思的事情。那些年轻人提交的作品,让陈英对他们有了重新的认识和定义。“例如《振·虎》海报,表达了我党剔除党内‘大老虎’的反腐决心;《三严三实公益片》用浅显易懂动漫视频的方式传递了‘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党建APP》又让我们开始走上了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谈起这些作品的表达,陈英信手拈来。

  “其实活动本身只是一种形式,但每一个作品的背后,都传递了每个党员的一颗‘真心’和‘红心’,这更加唤起了我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党建到底该怎么做,才能不辜负这些青年人的期盼?园区党委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样的思考贯穿了她过去的一年。

  陈英所在的之江文创园旁边就是著名的云栖小镇。过去一年,“互联网+”、通信、高铁、航天等高科技产业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云栖大会等一系列以网络、云端为内容的大会召开,也开启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对创意产业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能做的就是发挥好‘号召’、‘桥梁’及‘纽带’的作用,帮助企业嫁接起一系列服务平台,让他们自己来唱戏。”于是园区党委卯足了劲到各个政府、社会、机构平台为园区的企业助威呐喊。当得知互联网大会及G20峰会的标识设计均来自园区的企业时,陈英倍感自豪。

  2015年,记者与陈英有过无处次的接触,她身上总透露着无处不在的能干劲儿,今天说搞了个什么有意思的活动,明天又跟我提出能否建个书记沙龙,她全程操办。杭州开过一场全市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现场会,我讶异地发现,那个讲解的身影又是她。瘦瘦的,小小的,解说的手势却有着主持人的腔调。

  杭州的这个冬天并不讨人喜欢,阴雨绵绵,雾霾笼罩。陈英在朋友圈里抱怨:“小鬼去了医院,大宝写个作业还要临时抱佛脚,家里一堆衣服要洗,房间也未整理。元旦好忙,我有两个宝贝,可以申请退一个吗?”

  我这才知道这样小巧的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她住在城市的最西面,每天上下班都要穿过一段绕城高速才能到达,她还经常加班,但是生活和工作看起来都很不错,这种能力必定不是天生,如何炼成?

  “很喜欢蔡志忠老师的这段话,我想以此展望2016。”陈英说着打下了以下文字:“真正的生活是自然而然的,不需要去教导什么,规定什么,只需要从心出发。长颈鹿虽然是最高的动物,但小鸟会飞,它可以站立在长颈鹿的头顶上。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许会发现大不同。人不是完美的,只要找到自己最喜欢并拿手的,爱并做到极致,那就是最闪亮的。”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