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谷,另一道风景

2016年01月15日 10:57: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陈红艳

  丽水,一个位于浙江西南部的美丽城市,最动人的除了它的山和水,云和雾,更有一个个活力十足的社会组织迸发的美好……

  莲都:消失的烟头

  右手拿着垃圾钳,左手拎着垃圾袋,身穿统一服装,手臂上还戴着红袖章。

  在丽水市区的街头,经常会有这样一批捡烟头的志愿者,他们边走边拾取地上的烟头、垃圾,还对抽烟的市民进行文明劝导。

  捡起的烟头,收集好,到鱼跃公司便可以换取若干瓶酱油或者醋。

  鱼跃是百年老字号的酿造食品企业,藏身于一栋其貌不扬的水泥楼里,厂房已显得破旧。以烟头换公司产品,促进城市文明,是当家人陈旭东的点子。他告诉记者,从前是搞五金的,接手了这家老字号国企之后,就决心花上几十年专心做好一件事:让这个老字号再活下去一百年。所以,他不仅传承酿造工艺,更以身作则,用他那三寸不烂之舌当起公益讲师。他那间位于三楼的会议室三天两头爆满,聆听的人员名单填满了10多本笔记本。这些名单渐渐地都成了他建立的微信群里刷屏的头像,他号召的捡烟头群体也越来越庞大。

  现在的丽水城越来越干净,因为像鱼跃这样的企业不止一家。听说,丽水沿街企业都划分了“烟头包干区”,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两新党组织“党员固定活动日”的一项内容。比如,在中山街百货大楼门口,市民王美春用100多个烟头换了一包洗衣粉。她马上将奖品晒到了朋友圈,号召朋友们一起捡烟头换奖品。除了换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外,百货大楼党支部还推出了“凡在商场内捡烟头,即可免费办理会员卡一张”的活动;莲都农商银行支部则在花园路与中东路路口推出“烟头换纸巾”;在莲城宾馆的总台大堂,党员志愿服务的标识醒目放置,服务生下班后一个个都是身体力行的城市文明志愿者。

  从满头白发的热心老人,到七八岁的孩童,从新生代企业家,到普通工人……志愿者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都用自己的小行动,体现着大文明。

  缙云:试验“预设支部”

  前不久,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救援现场去了10多支专业民间救援组织。其中,有一支反映最快速的叫浙江民安救援队丽水支队。

  它在缙云壶镇,组成人员大都是这个工业重镇的企业老板。当然还有骨科医生、律师、会计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

  从滑坡发生的第一刻起,这个团队的成员就没好好合过眼,连日来,每天都有10~20名民安救援队队员在现场协助救援。队长八零说,民安救援队要做的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为抢险救灾、拯救生命全力以赴。

  八零、卢渔、傻瓜、阳光……在人手一张的应急指挥联络卡片上,救援队的每位成员都有专属的昵称,平日里,“新凯顺”门业的门店便是他们的“临时指挥部”。成员所需服装、对讲机、摩托车、航拍器等装备一应俱全,全是自掏腰包购置,每一次的任务费用也是自己承担。突发事件毕竟偶有,平日里,大伙都没有闲着,专设的报警电话每周都接到任务,每周日还要安排训练。

  这个队伍里有不少都是党员,“他们活动开展不频繁,没有固定办公场地,党员有固定工作单位,传统组建党组织的方法似乎行不通。”这是缙云县委“两新”工委遇到的一个新课题。为此,在2015年的下半年,缙云县探索“活动预建”组建模式,将民安公益志愿救援队作为试点,建立预设党支部。预设支部规定,队员的党员组织关系仍落在其工作单位,在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工作时也以原单位党支部为准,但在参加集中训练或执行志愿救援任务期间由预设党支部实施组织领导,由实施救援地的基层党委或执行救援任务的部门党委实施统一指挥。

  “这是一种新的探索,相当于建立了一个虚拟支部。”缙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张爱明认为,如何让党组织在民安救援队这样凝聚正能量的社会公益组织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预设支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遂昌:红色的遂网

  “赚钱讲求机遇,十年前,我们错过了淘宝,现在别再错过微信。”

  “为什么选微信?怎样做微信?”2015年7月的某天,遂昌县网店协会党支部的培训课堂里,党员周巍就《微信蓝海未来》幽默开讲,各种数据干货不断,亲和的风格萌化众人。

  再看现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增加了许多,小伙伴们只能现场加凳子。

  遂昌县网店协会创建于2010年,次年成立协会党支部,这个探索出全国有影响力的农村电商“赶街”模式的地方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加大,会员人数不断增多,分布地域不断加大。尤其是“赶街”服务站项目推广之后,如何强化协会的整治引领并带动会员的电商事业发展成为协会支部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协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工作模式,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集聚正能量,在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中引领社会担当。

  几乎每个月,协会党支部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培训活动,至今已累计培训10000多人次。此外,协会支部先后开通“青春遂网”党组织页面和微信订阅号,建立党员QQ群、微信群及行业学习小组,在线开展党的知识培训,并紧密结合电商党建工作特点,明确规定申请入党者不得有买家差评。协会党支部还坚持每年举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以金融扶持的方式帮助电商创业青年稳步起航。

  云和:有那么一群师傅

  2015年8月9日是云和师傅节,这一天,“云和师傅”成立十周年了。“云和师傅”是浙江省首个以人名命名、唯一一个省级著名劳务商标和质量名牌。十周年的日子里,“云和师傅”们怎么纪念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呢?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创新理念,举办了一场“百师扶贫助千家”的慈善活动。活动所筹款项会被存入云和师傅慈善道德银行。

  这样的纪念方式“云和师傅”们自然喜欢,远在宁夏创业的项明伟就委托妻子专程向协会送来了1000元慈善公益基金,“葡萄大王”季伟平也在第一时间捐赠了5000元慈善基金。短短几天内,银行账户上就集齐了13万余元捐款。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云和师傅’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据协会党总支书记徐仙娥介绍,“设立慈善道德银行及征集捐款的消息一放出,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云和师傅’来协会打听捐赠事宜了。”

  据了解,云和师傅慈善道德银行,将采取不定期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全体“云和师傅”自愿捐资。筹措的资金,主要用于帮扶本县困难群体。

  近年来,通过开展云和师傅素质提升工程、“十百千”帮培工程,云和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能力、肯帮带的“云和师傅”。“互帮互助,共谋发展”的良好传统也让“云和师傅”成为了公益带头人,相继开展了“助学、助老、助贫”的三助公益行动和“百师扶贫助千家”活动及“大手拉小手,洁净新家园,美丽乡村行”党员志愿活动等多个载体的公益事业。

  就在不久前,云和县浮云街道云章村村民张小红获赠了肉鸡养殖户梅小平提供的100余只鸡苗,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安溪乡下武村村民蓝爱云则前往同村村民蓝华平创办的肉鸡养殖场工作……“‘百师扶贫助千家’活动的理念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徐仙娥说,“围绕‘产业扶贫’这条主线,努力发挥‘云和师傅’的传帮带作用,实现长效扶贫是协会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龙泉:“小蚂蚁”聚能量

  2011年8月底,有网友在龙泉新闻网“龙泉论坛”上发帖,建议成立一个爱心义工群,便于热心公益、志同道合者一起参与志愿活动。此帖一出马上得到众多网友的积极响应,爱心义工群“蚂蚁部落”由此诞生。3个月后,“龙泉蚂蚁部落爱心协会”正式在龙泉市民政局登记成立,“蚂蚁力量大,爱心传天下”的口号从此在龙泉盛行。

  一颗爱心的力量是微弱的,但千万颗星斗汇集在一起却是明亮辉煌的。“龙泉蚂蚁部落爱心协会”第一次爱心活动就为一位白血病女孩募捐,短短两天时间,就为该女孩募集善款7.3万元,“蚂蚁”的爱心传播到龙泉各个角落。发展到如今,龙泉市蚂蚁部落爱心协会的成员已达870多名,其中有党员39名,协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服务范围包括助老扶弱、扶贫济困、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五大类。

  协会党组织还通过到市区、乡村和两新组织张贴“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播撒人间”等标语,并借助电视台、报社等媒体的宣传和引导,号召了更多人士加入爱心大家庭,营造了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氛围。2015年11月,在省委宣传部开展的“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中,广受欢注,“蚂蚁”们助人为乐的精神日益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