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活动 大能量

2016年01月15日 10:54: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陈红艳 周律如

  小课堂、小建议、小关爱、小活动、小竞赛、小典型,这一系列做法在丽水有个统称,叫“六小”工作法。

  2015年的最后一天,浙江景宁奇尔茶叶的党员来到天堂湖基地茶园开始劳作。这片茶园有个特殊的名字,叫“党园”。在这个地方劳作所赚取的收入,会被存入支部“红色基金”,作为活动经费。

  “一年的尾巴,以在天堂湖‘党园’劳作结尾,支部活动可以如此有意义。”景宁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李朱凯在朋友圈如是赞叹。

  过去的几年中,每逢周末,奇尔公司的党员职工,都会来到这片红色茶园,参加人工除草、修剪、施肥等规范化管理耕作。

  令党员自豪的是,仅此一项,奇尔公司党支部每年的活动经费就增加近两万元,不仅党员每月的组织生活、学习活动有了经费保障,还能帮扶困难党员和职工。

  其实,在丽水,这样由两新党组织自发组织的“小活动”每天都在上演,除了活动,他们还常年组织开展小课堂、小建议、小关爱、小竞赛、小典型等争创活动,这一系列做法在丽水有个统称,叫“六小”工作法。

  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员工不稳定……丽水是绿谷之地,集聚着众多的小微企业,而这些问题却给党建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解决小微企业党建活动难组织、经费难保障、党员作用难发挥、党建与经营“两张皮”等现象,丽水市委“两新”工委从小处下功夫,在全市层面开展“六小”争创活动,实现了小平台有大作为、小载体有大党建。

  有小才有大

  冬日的清晨,寒风刺骨。在景宁县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通道,“一刻钟党课”即将在7时15分开课,80名工人已列队入场。这次党课,有一项特殊的议程: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员、群众汇报近期的工作情况和思想认识。

  这样每周一次的小党课,在大自然公司已开展了4年多。在景宁,已有500多家小微企业吸纳党员智慧、根据发展实际,开展以小课堂、小建议、小关爱、小活动、小竞赛、小典型为主要载体的“六小”争创活动,以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

  景宁是丽水市“六小”工作法的起源地。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地处浙闽交界,是经济欠发达县,非公有制经济相对薄弱,辖区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探索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挥作用的最佳着力点、党建工作和企业日常经营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党建工作为企业所需要、企业主所支持、党员员工所拥护,成为景宁县委“两新”工委思考的核心课题。

  “小微企业党建的核心是推动企业发展,否则就会失去生命力。党建工作要从‘无形的手’转变为‘有形的生产力’,就需要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表示。

  为此,他们从企业的实践中得到启示,鼓励并探索这些以“小”见长的载体,并加以总结提炼,号召全县非公企业共同开展“六小”争创活动。事实证明,此做法门槛低、易操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融合,此举得到企业和员工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2015年12月,一则《关于全面开展“六小”工作法的实施意见》下发到了丽水全市各级“两新”工委。

  自此,不止是景宁,丽水在全市层面推开这项工作。

  关于此举,丽水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六小’工作法契合丽水两新党建实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丽水打造两新党建‘升级版’的重要抓手。”

  在丽水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记者看到“六小”工作法内容、两新党建平台操作方法、目标要求、优秀工作案例已经编制成册。工作人员还特别制作了“六小”工作法标准化对照表,另外关于2016年两新党组织“六小”工作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也已经在筹备当中。

  “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丽水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黄伟杰几次聊到这个观点。与记者一起走访企业过程中,他对丽水的“六小”案例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六小’工作法不是什么大的工作法,就是围绕‘活动’二字,虽然是在景宁县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总结的,但是之前丽水市一直在推行‘一月一主题’,因此这次是深化与具体化,与以往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

  关于“六小”的含义,他也做了生动诠释:小建议是助和谐,小课堂是强队伍,小活动是塑文化,小竞赛是促发展,小关爱是聚人心,小典型是树标杆,“我们在每个‘小’下面,都设置了3项要开展的内容和相应的要求。”

  记者发现,现在丽水的“六小”争创活动已不仅仅局限在非公企业,各“两新”工委委员(固定列席)单位也在结合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抓好“六小”工作法在自身领域的落地。比如小建议由团市委负责,小活动由市总工会负责,小竞赛由市经信委负责,小关爱由市妇联负责,小典型由市委宣传部负责,小课堂则由市委组织部负责,“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发挥合力,工作会开展得更好。”黄伟杰说。

  从有到好

  2015年8月,遂昌县网店协会发出邀约:“大圣归来”,你敢挑战吗?协会党支部与应村乡党委政府联合推出首届县域移动电商营销挑战赛,将农民种植的红心猕猴桃卡通化,趣味化,进行线上销售竞赛,短短四天时间就助力农户卖出了1万斤猕猴桃,促农增收30余万元。

  同样,奇尔公司的党员通过在“党园”的劳作,已完成不少技术创新,让亩产增长30%,如今正在搞嫁接改良,预计产值还能翻一番。

  ……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在绿谷大地,“六小”争创活动正释放出强大的红色能量。

  “增强了企业主推动企业党建的动力,推动了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提升了党员职工的能力素质,也引导企业多为社会尽责。”这四句话是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立新的总结。

  对丽水的做法,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则这样评价:“小型、灵活、务实的工作方式,以尽可能小的投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浙江讯唯网络有限公司给大家演示了“丽水两新党建平台”的整体框架和操作方法,企业做法和党组织活动在平台一览无遗。

  时下流行“互联网+”,为更好推进“六小”工作法,丽水市委“两新”工委还从新常态工作需求出发配套推出“丽水两新党建平台”。

  “这既是一个展示学习的平台,更是促进工作的一个抓手,能通过大数据实时了解和掌握‘六小’活动落实情况,更好地指导工作开展。”新的运用,我们期待新一年的成果。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