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联盟开启“众筹”模式

2015年06月15日 16:48: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陈红艳

  似乎一眨眼间,众筹火了。

  这股潮流中,非公党建经费迎来了新生态。

  “中小企业党建经费一直是短板,我们创新理念,大胆实践,搭建联盟平台,打造‘众筹’模式,吸引‘天使’投资,发挥‘雪球’效应,成效明显。”安徽省南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小青说。

  这是位实干型的女部长。在她带领下,南陵县建起了党建联盟。

  联盟起航

  “企业党建水平呈现明显的两级分化,即发展势头好的大型企业党建基础扎实、活动规范、成效显著,而处在上升期的众多中小企业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无暇顾及党建,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这是上任一年多的吴小青感受到的现实问题。

  症结究竟在哪里?南陵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经过多次组织研讨,一致认为,关键是企业在党建中各自为战,缺乏合力。

  “抱团才能取暖,团结就是力量”,曾受邀参加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并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汪锡文的意见得到普遍认同。

  2014年3月,经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审核把关,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会同南天、顺荣、运山等4家企业党组织联合发起,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南陵非公党建联盟。

  联盟旨在通过“共建、共享、共用”原则,整合企业党建资金、人员、场地等要素,打破企业党建“诸侯割据”的碎片化局面。

  联盟成立倡议发起之后,立刻得到众多企业积极响应,经基层党工委层层筛选,严格把关,首批会员企业34家,全面涵盖县开发区和各镇,广泛覆盖一、二、三产等各个产业类型。

  “蛋糕”越做越大

  联盟正式起航了。

  依托联盟平台,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开启了破冰之旅。

  “南陵属于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县,财政基础一般,大型企业较少,企业相对集中于开发区和产业集群专业镇,产业集聚区和居民生活区保持独立。缺乏政府资金的强力支持,缺乏社区党建的灵活输血,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企业缺乏足够稳定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我们相信,类似的问题在全国应该有一定的普遍性。”南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忠杰告诉记者,改革党费返还方式,是联盟的第一个动作。

  “我们将原有的分散返还改成集中拨付联盟专户,实施党费奖补,根据联盟活动开展情况及党费结余情况,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联盟活动经费。此外,实行项目认领,由联盟会长单位轮流坐庄,申报党建活动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分批组织会员企业统一开展主题活动。真正让联盟成为资金的‘蓄水池’、党建的‘项目库’、党员的‘活动站’和书记的‘训练营’。”

  作为全县非公党建的标杆,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一马当先,主动腾出办联盟办公场所,并将省级奖补资金及党费返还款项全部打入联盟账户,为联盟注入了第一桶金。其他企业也不甘示弱。南天公司开辟全县非公企业党群活动中心,顺荣公司成立全县党建指导员综合工作站,运山公司设立全县非公企业志愿者之家,集中解决全县非公党建面临的经费、人手及阵地等问题。

  据了解,联盟坚持财务独立,开设专用账户,指定专业财会人员进行账目管理。建立健全规范财务审批流程,由联盟秘书处经办,理事会审批,监事会复核,保障资金规范使用。为有效避免经费多头使用,杂乱无章的局面,联盟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实行轮值制度,明确牵头单位,拟定活动主题,实施项目化运作、规范化审批、透明化运行,并对固定资产登记造册,专人管理。经费使用还需定期向会员大会报告。

  “从统筹资金使用原则出发,能有效克服‘撒胡椒面’的现象,有利于做大联盟的‘蛋糕’,让更多的企业分享制度‘红利’。”这是吴小青的思路。

  也是蛮拼的

  “也是蛮拼的。”对联盟会员单位的热情,县非公工委专职副书记吴问胜这样形容。

  鲁班集团党委投入2万元冠名赞助巾帼创业风采大赛;

  上海南陵商会捐献5万元热心助残;

  运山运输公司牵头组织爱心送考,给自强不息残疾人提供免费乘坐出租车服务,还开通红色大巴,义务接送流动党员往返省城;

  ……

  “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多次‘血拼’。这是我意想不到的。”吴问胜掩饰不住地兴奋,“一些龙头企业更多地是在扮演‘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是县委组织部正在思考的。”

  聊到温州市瓯海区试点的“党建公积金”制度,吴小青觉得这个办法“令人耳目一新”,能够通过政府主导,整合党群经费,坚持区域化统筹,实行精细化管理,很值得借鉴。不过她也表示,各地财政状况相差迥异,组织管理架构不尽相同,企业规模千差万别,因此,就现状而言,尚无一套“放之四海皆准”的模板。

  她表达了自己的期许:“2012年中办下发的意见为公共财政资金支持非公党建扫除了制度障碍。非公党建起步较晚,且在经费投入上长期游离在体制之外,处于边缘状态。从整体推进党建视角出发,作为党建‘木桶’中的短板,非公党建理应得到更多关切、关爱和关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