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孙建英:操心“大姐”

2016年07月24日 10:51: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人物名片】孙建英 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建英书记任职“七一”,二十六年始终如一。

  有位有为赢得荣誉,企业认同员工满意。

  红色文化精心培育,由内而外迸发活力。

  发挥作用由表及里,推动发展一日千里。

  在浙江省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只要提及党支部书记孙建英,员工们对这位51岁的书记无人不熟悉。

  一身得体的衣着,浅浅的微笑隐于清秀的脸庞,这是“七一”人眼中的孙建英——温和娴静;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少言寡语却一丝不苟,这是同事们眼中的孙建英——严谨谦恭;熟悉她的人都说她骨子里有一种燃烧的激情,目光中透露出坚毅与果断。

  在公司里,孙建英不但要主持党建工作,还要分管财务、采购、人事等,虽然已过知天命的年龄,但大到企业的管理效率、产品转型,小至员工的办公环境、家庭状况,她都劳心劳力,公司员工习惯称她为“孙大姐”。

  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在波澜壮阔的经济大潮中,巾帼不让须眉。孙建英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历经10多年艰难创业,走出了一条自强、自立之路。

  强党固基“好书记”

  “许多人认为,‘七一电器’这个名字肯定跟党有着莫大的联系。其实并不是这样,企业名称只是一个巧合。”孙建英说,1989年7月1日,余永松和她等7名党员创办了开化电工器材厂,2000年改制成为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一座投资6亿元、占地200亩、产能20亿元、利税3亿元的“七一产业园”正在建设中。

  “10多年来企业的高速发展绕不开党建这个红色引擎。”孙建英介绍说,企业改制后,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了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作用。围绕发展企业经济搞党的建设,在企业处于二次创业的危难情况下,党支部始终坚持把融入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出台党员先进性“十有”标准,开展“看必学赛青春”活动,进行岗位换位培养,评选优秀党员职工事迹……

  “正是有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广泛参与,企业的党建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孙建英说,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党支部总结、提炼出了包括组织架构一体化、党性锤炼一标准、美丽青春一彩虹、人才培育一条龙、绩效考核一颗星、党建共建一张网、党建责任一张单的“七一工作法”。

  “现在企业共有党员26名,中层以上骨干力量几乎都是党员。”企业的重要岗位都由党员坐镇,他们也带头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2008年年初企业搬来新厂区,是党员骨干带头放弃休息时间,冒着大雪搬机器、运材料;每一年总有几天恶劣天气影响,又是党员骨干自觉留守加班守夜,帮助企业正常生产……”

  体贴入微“好大姐”

  书柜、电脑、健身器材,各种休闲设施应有尽有,名为“七一加油站”的员工活动室,是职工们业余生活的场所。这几天,职工方建英带着七八位女同事在此编排舞蹈,准备在公司迎“七一”晚会上表演。

  “孙大姐把我们当作她的家人。”方建英说,目前,公司有23对夫妻职工,由于周六要上班,每个周末他们难以照顾孩子。去年,孙建英建议公司在周末和寒暑假,让职工把孩子带到“七一加油站”,请专人为孩子授课辅导,并由食堂提供免费餐点,解除了双职工的后顾之忧。

  孙建英说:“员工是企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兄妹,只有营造‘家’文化,企业才有发展的动力。”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全行业业绩下滑,一时间人心浮动,许多人向孙建英反映“怕被裁员”,她随即提醒公司高层,“即使企业有困难也不能亏待员工”,随后,公司由董事长向员工喊出“不灰心、不裁员、不降薪”的承诺,让员工安下心来。

  平时,对于困难职工,孙建英也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职工程荣亮因父母生病,家庭经济困难,去年8月,她组织党员为程荣亮募捐,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扶弱济困“公益人”

  华埠镇华锋村的陈岸是村水上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副队长,多次参与水上救援、森林防火。2012年,陈岸患上尿毒症,需要每天做透析,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且每月还得花费3000多元医疗费。2015年3月,孙建英得悉陈岸的困境后,与其结对子,经公司同意,把他聘为名誉员工,每月发放1300多元工资,每年节假日,还会给予其与普通员工同等的福利。

  对于那些找上门寻求帮助的人们,孙建英向来更是有求必应,结对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20多年来,扶弱济困成了她在公司外的另一份事业,因而,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千名好支书、最美浙江人等荣誉。

  “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我们有责任回馈社会。”孙建英说,近年来,她还组织员工参与“五水共治”、绿化造林等社会公益事业,她与公司在公益事业上累计捐款1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