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铸强“红色零部件”

2016年07月22日 09:23: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发言人: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大家好!

  我是安徽省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1984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2000年成立党委。目前,公司共有17个党支部。

  “党群一体,共建共促”一直以来是我们坚持的党建理念,我们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党建强企目标。集团及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和“全省优秀‘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群共建,开启引领企业发展“传动轴”

  以服务促融入,以融入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同步。

  早在1984年,我们就成立了党支部,2000年成立党委,近年来,党委按照集团总公司、下属子公司、车间(事业部)、班组四级架构,同步建立党支部、工会、团委、女工委等党群组织。目前,公司共有17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高标准建设党群工作部和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完善了17个党群活动阵地,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党群工作专项经费,设立党务工作者专项津贴,拥有212人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人负责、专有场所、专项经费推动公司党群工作顺利开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还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维护、三个服务、四级管理、五个齐抓、六好并进、七处表率、八个到家、九个必谈”的“中鼎党群工作九法”,构建起“党群一体、服务员工”的工作格局。

  锤炼先锋,铸强推动发展的“核心零部件”

  设立“劳模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优秀管理者,把生产骨干、工作标兵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三向培养”打造了企业发展的优质“基础件”,5年来,共收到职工递交入党申请400余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发展党员百余名。在管理部门实行“共产党员岗”亮牌制度,在车间班组普遍设立“党员墙”。经常性开展“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活动,仅2015年,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85条,开展技术革新77项,为公司创造价值逾亿元。

  “三优先”制度,实现了党员队伍与企业人才共育。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的先后设立,与清华、浙大、中科大等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党员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个优先”铸造了发展的强力“支承件”。5年来,共引进党员人才47人,培养党员骨干110人,提拔党员企业管理干部75人。

  通过组织学习《中鼎人手册》等,对党员、职工日常行为常提醒、常警示。每年春节印发《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和《廉洁提醒卡》,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严守“不收受钱物、不请客送礼、不奢侈浪费、不参与赌博”的“四不准则”。严守“四不准则”,筑牢防腐“密封件”,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凝心聚力,当好企业和谐的“减震器”

  为了走近员工,畅通员工诉求渠道,专门设置员工信访接待室和5名专职信访接待员,在50个车间设置“员工意见箱”,经常性开展职工代表座谈会、管理层“下访”活动,做到有访必接,及时解决问题,疏通怨气、激发干劲。

  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每年补贴1000多万元用于职工食堂就餐补贴,投资1.5亿元建成1200多套公租房,新建可容纳1000多人的职工宿舍,先后投资兴建“中鼎花园”“中鼎公寓”等生活小区,对公司先进个人及技术、管理骨干人员实行低价分配或直接赠送。困难职工刘某身患重病,党委安排党员志愿者在医院轮流陪护数月,直至患者病逝,并为其办理后事,患者家属深受感动。5年来,慰问特困职工658户,发放慰问金200多万元。先后投资逾亿元用于学校、敬老院、道路建设等公益事业,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我们还提炼形成了“共创价值、共享幸福”“敬业诚信、文明友善”等具有中鼎特色的企业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比担当、讲奉献、作表率。公司党委多层面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专门设立企业文化中心,主持编撰《中鼎理念》等手册,定期出版《中鼎报》,开展“你在为谁工作”等系列读书学习活动,开通“中鼎集团官方微信”,并依托中鼎艺术团,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陈戈 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