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个书记很爱“专”

2016年07月22日 09:23: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人物名片】周亚仙 广西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党建有专人、专人有专职、专职有专责、专责有专款、专款得专用。”

  从1992年开始“一肩挑”,同时担任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职务,她坚持以党建工作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完善机制强组织,创新载体让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周亚仙说,她36年的职业生涯,只做一件事——专注于胶原蛋白产业的研究开发。她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1975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在农村插过队,曾是一名插队青年。回城进企业后,她钻研从国外引进的胶原蛋白肠衣设备及工艺,又进行了数千次试验,才使公司实现生产设备和工艺自主化,成为国内首家取得食用胶原蛋白肠衣技术发明的公司。

  周亚仙不仅仅专注于胶原蛋白肠衣技术,同时也专注于党建工作。作为公司党委书记,她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的思路,完善机制强组织,创新载体让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专于“党建”

  神冠公司原是国有企业,改制后,周亚仙依然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尽管公司事务繁忙,但她坚持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一肩挑起公司行政、党务的重担。在她的倡导支持下,公司专门成立了党建领导小组,在公司科学发展、人才管理等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参与决策,使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向、发展同步。

  为强化企业党建保障力度,公司专门成立了党群工作部,落实了党务人员2名及年度党建专项经费5.5万元,用周亚仙的话说,就是“党建有专人、专人有专职、专职有专责、专责有专款、专款得专用”。在她倡导下,公司大力推行党企交叉任职普遍化。公司党委书记进入公司董事会,党委副书记进入公司监事会,其他党委成员进入公司的决策层和监督机构,党支部委员担任公司部门经理、财务主管等中层管理职务,党支部成员担任车间主任、生产线小组长等基层管理职务。通过普遍化的交叉任职,使公司各个层面的党务工作者都能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决策。

  专于“党员”

  作为党委书记,周亚仙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生产、销售以及企业人才建设、文化建设等统筹谋划和推进。在她的推动下,公司党委大力推进党员“三培养”工程,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旺甫肠衣一车间主任欧阳慧,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加入党组织后,经过组织的培训,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生产经营骨干,现在是车间主任,她带领的车间多次被评为公司年度先进集体。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欧阳慧倡导在每个生产经营领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要求全体党员实行挂牌上岗,自觉实践党员承诺,党员队伍成为公司思想觉悟最高、工作技能最强、工作业绩最优的队伍。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近几年来公司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胶原蛋白肠衣专业生产企业。

  专于“公益”

  在周亚仙的坚持带动下,公司党委持续开展“党建+公益”主题活动,持续11年开展定点扶持“春蕾计划”女童,每年帮扶300名贫困女童就学,至今已帮扶3000余名女童圆了上学梦。从2015年起,每年资助金额提高到60万元,资助名额增加到1200名孤残男女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周亚仙告诉记者。

  为帮助困难家庭儿童实现良好教育,2010年起,公司每年出资30万元在梧州市第一中学建立了“神冠班”,资助来自农村和城镇贫困家庭的60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提供生活费用,使之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企业也并先后捐资100多万元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让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身先士卒不仅仅只是嘴巴上的一句话,周亚仙不仅自己主动带头捐资助学、救灾扶贫,还积极倡议并说服公司股东们共同参与到捐资助学、救灾扶贫中来。 

  (陈戈 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