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龄40多年、党务工作20多年 老党员退休“不褪色”

2016年07月22日 09:23: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人物名片】叶太应 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建指导员

   “钢筋、水泥、砂石,若无水的作用,难以粘合,唯有水才可将其变为坚固的混凝土。党建便是水,能够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为企业生产创新提供坚强动力。”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20多年党务工作经历的老党员,凭着丰富的经验和一颗火热的心,总结提炼的“秉持一条心、厘清一条路、把握一个度”的非公党建工作法,受到充分肯定。

  走进无为县泥汊镇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浓厚的党建氛围让人印象深刻。车间里,鲜艳的“党员示范岗”标识最为醒目;员工普遍称道的最强技术攻关团队,是“党员先锋队”;集团高级管理岗位,党员实现全覆盖。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组织夯实了,企业才更有竞争力。”在电缆生产车间,集团党委副书记、党建指导员叶太应告诉记者,太平洋电缆在行业内率先成立企业党委,“没别的想法,就为严格要求企业,把大家伙拧成一股绳。”

  非公企业搞党建有无必要?集团一些员工包括企业管理层原先对此颇不以为意:本职工作已经很繁忙,何苦再增加负担。叶太应形象地做思想动员道:“钢筋、水泥、砂石,若无水的作用,难以粘合,唯有水才可将其变为坚固的混凝土。党建便是水,能够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为企业生产创新提供坚强动力。”

  秉持一条心:退休不褪色

  “人老了,精神境界不能老;退休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能褪。”这是2012年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的叶太应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组织上准备安排叶太应到太平洋电缆集团担任党建指导员并征求意见时,他二话未说,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决定,第二天就“走马上任”,并以紧张快干、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一周内出色完成了成立集团党委的各项工作。

  叶太应一直视党建工作为“天职”,不管有多忙,他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看看书、读读报,看到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他都会特别留意并抄录下来。担任集团党委副书记、党建指导员以来,他编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用手册》,开通了“党员手机信息”平台,创办了《太平洋党建》简报,并把许多先进经验引入企业党建工作中。围绕“定诺于本、示诺于明、督诺于细、践诺于实”,他创新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四诺”活动,党员普遍感到“难当”了;他建立健全了新“三会一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和程序图,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厘清一条路:既要甘当配角,也要善当主角

  叶太应常讲,在非公企业搞党建工作,既要在企业总决策和总发展这个大棋盘上甘当配角,又要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凝聚团结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等工作中善当主角。

  正是有着这样的角色定位,才使得他在工作中厘出了一条“抓好四个‘主’”的工作思路——紧牵一条“主线”;紧扣一个“主题”;紧握一张“主牌”;紧贴一个“主魂”。

  叶太应牵头成立了以党员、总工程师为组长、以党团员为骨干的3个“QC小组”,经过8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3个项目技术攻关任务,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00余万元。

  叶太应常说,有效的党建工作能凝聚起向上的力量。2012年以来,他先后开展了“双抢双争”“双为双做”“争做立体型党员”等活动,做到“一年一主题”,由于主题活动内容简明、体裁鲜明,党员们普遍觉得形式新、容易记、便于懂、用得上。他采取“请上来”与“走下去”并重、“特意”与“闲聊”并举,广泛听取党员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共召开座谈会80多场,搜集整理意见300余条。

  把握一个度:提升党员的纯度、对职工的温度和对社会的责任度

  “有作为才会有地位,有地位必须有作为。”这是叶太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牵头实施了以“关心成长进步、关照生活冷暖、关爱困难职工、关注社会责任”为内容的“四关工程”,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职工成长、社会效应同频共振。

  3年来,共吸收了15名一线优秀青年骨干入党,有8名优秀党员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他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68个,强化党员意识;他提议改革薪酬制度,设立工龄工资、学历工资等,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他倡导建立“爱心基金会”,筹资24.5万元,已为8名困难员工提供了9.2万元的“爱心”资助;他每年带领员工与驻地村党组织开展联谊,并赞助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现在,“有困难找党委”,已经成为太平洋公司上下的共识。

(陈戈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