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东方路桥的路修到哪里,党旗飘到哪里

2016年07月22日 09:23:5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人物名片】丁新民 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我们修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有形的,即富国利民的物质之路;另一条是无形的,即体现东方美德、东方文化的精神之路。东方路桥的路修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好事就做到哪里。”

  在以“民工就是我员工”为主题的东方路桥第一工程公司的宣传板上,红底白字,赫然写着9个大字:“让无产者成为有产者。”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丁新民把党建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他说,没有党的政策,就没有东方控股集团的今天。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民谋利”

  在东方控股集团的几万农民工里,有一个“农民工”最苦最累。他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他时而是企业的掌舵人,时而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工。他就是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董事长丁新民。

  在以“民工就是我员工”为主题的东方路桥第一工程公司的宣传板上,红底白字,赫然写着9个大字:“让无产者成为有产者。”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民谋利。”这是丁新民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带头做的。

  东方控股集团从创立那天起,作为企业老总,丁新民就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最终要把它办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以赚取利润为唯一目的的资本家的老路我不想走,也不能照抄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我们不仅要让上千名员工成为有产者,还要让跟随我们干活的上万名民工也成为有产者,这才是东方控股的办企宗旨。”

  丁新民深知,不是我们养活了农民工,而是农民工养活了我们。“如果没有庞大的民工队伍,东方路桥不可能走到今天,别说完不成几十个亿的工程量,几百万也完不成。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民工当成企业的主人。”丁新民对于农民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农民工们早已把他当成了一家人。

  用大爱来形容丁新民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在对待农民工的问题上,他播撒的是大爱的种子,收获的也是满园葱茏的翠绿。

  用“一把手工程”打造“东方金字塔”

  东方控股集团创立不久就组建了企业党委,就开始抓党的建设,成为鄂尔多斯乃至全自治区最早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可以说,企业创立了多少年,企业党建就抓了多少年。丁新民把党的支部建在了民工联队,把党旗插在了筑路工地上。

  公司党委为消除“党政领导二元化、互相扯皮、互相掣肘”等空耗现象,坚定地推行“一肩挑”体制,即聘德才兼备的党员担任各公司及各部门的“一把手”,全面负责企业的党建与企管工作,并实施目标考核,“这样做减少了管理环节,使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配合默契,水乳交融,真正体现了党的领导。”丁新民称。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和收入上的不平等,丁新民提出了“东方金字塔”理念,并配套出台了“一把手工程”和“定额管理办法”等举措,使245名农民工流动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还在农民工中发展党员20多名,保证农民工和东方路桥员工在政治上平等、经济上平等、待遇上平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要经常考虑我们周围的员工和民工,设身处地地替他们着想,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谋利益。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你还谈什么为社会做贡献?还谈什么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丁新民说得斩钉截铁。他先后几年带头捐款数十万元,给农民工购买迷彩服和活动板房等,集团公司给农民工发放伙食费2000多万元,实现了农民工免费就餐,保证每天能吃到肉;农民工的住所由专人负责清洗衣物和清扫卫生;农民工的工资收入稳定在3万元至15万元,十几年来,从未出现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还帮助民工联队农民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意外保险。

  此外,丁新民称,仅靠集团外力推行“东方金字塔”理论和“一把手工程”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有民工联队内在力量推动落实才有效。集团在常年合作的民工联队中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使其成为联队的政治核心。集团对农民工党员给予每月100元的津贴。对成绩突出的农民工党员给予培训、旅游等福利,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

  丁新民这样诠释“东方路桥”的含义:“我们修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有形的,即富国利民的物质之路;另一条是无形的,即体现东方美德、东方文化的精神之路。东方路桥的路修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好事就做到哪里。”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