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书记爱“折腾”

2016年07月14日 21:34:3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829-12896905.jpg

G20峰会近在眼前。村庄整治、拆违等工作一刻都没有停顿,现在已经进入屋前和路面改建,张建平每天都蹲在现场,督促进度。村民周鲜花看到张建平还在忙碌中,就关切地说:书记你很烦心吧?太阳这么大,怎么不戴个帽子。

830-12896878.jpg

美丽的湘湖水面,成了应急抢险小分队天然水上训练基地。

张建平2002年先帮镇里建起了“三江在线”网站,随后在2005年年底创办了村报《今日老虎洞》。这是张建平正在审定6月号的版面。

在村委办公室门口,停放着一辆斩新的应急救援车,张建平向记者介绍说:以前有任务都是跟当地寺庙借车用,现在我们有了这辆应急车,有任务出车更加方便了,因为有好多装备都放到车上了。

  杭州市萧山区闻堰街道老虎洞村,是湘湖边的一个小村庄,因在老虎洞山南麓,故名。这个背山面水、风景秀丽的村庄,有一位爱“折腾”的村书记,名叫张建平。

  初见张建平,瘦瘦高高的样子,走路挺拔,步履生风。接过张建平的名片,上面的身份既不是村书记,也不是企业老板,而是萧山区湘湖应急救援大队教导员。

  原来,张建平一直都有成立一个公益组织的梦想。2012年,张建平和另外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这个萧山区湘湖应急救援大队。“上次浦江三个孩子失踪,我们救援队也参与了。那次很可惜,村里刚刚要开党员大会,我实在抽不出空。”张建平的话语中带着一丝遗憾。“瞧,那辆就是我们刚刚配置的救援车,到时还要改装一下,装上顶灯,还要把救援艇架在车顶上呢!”指着远处一辆印着应急救援大队标识的白色面包车,张建平很是兴奋。由于平时村里事务繁忙,张建平更多的是负责一些队伍管理、资金筹集类的后勤工作。

  如今,这支救援队已经拥有来自萧山各地的队员35名。

  “什么新鲜事物都想要尝试着去学习去做。”张建平用爱“折腾”来形容自己。从武警部队退伍以后,张建平办过闻堰镇第一个酒吧,开过沙场,承包过农田,买过自卸车和挖掘机,还当过摄像师,崇尚新鲜事物的他还是闻堰镇第一个私人买大哥大的人……

  在这么多“折腾”里面,张建平最爱“折腾”的还是电脑。早在1995年电脑还未普及的时候,张建平就贷款1万多元,买了电脑,刻苦钻研。2002年,刚刚刮起网站“热”,张建平这位自学成才的“技术宅”就帮镇里建起了“三江在线”网站,发布官方消息,设立论坛。这一干就是整整15年,如今不管工作多繁忙,张建平还是每天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来维护这个网站。“对这个网站有感情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坚持到底。”平实的话语中,透出的是张建平的执着。

  如今的张建平,把他那颗“折腾”的心都放在了村里。为了使信息上通下达,张建平当起了“总编”,“折腾”起了村报《今日老虎洞》;为了村子集体经济的壮大,张建平又“折腾”起了村里的留用地开发,依托旅游资源,村里出土地开发商出钱建起了超五星级的酒店,去年村里每个村民都分到了2100元的分红……

  筹备G20峰会,萧山是主战场,身处“战场”的张建平每天都在不停地“折腾”:昨天“折腾”环境卫生;今天“折腾”拆彩钢棚;明天又要“折腾”拆围墙……村民们都说,多亏了这个爱“折腾”的村书记,咱们村才有这么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