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阿拉的“阿红书记”

2016年07月06日 15:22: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773-12894165.jpg

余金红(右一)走访村民。

  走在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仿佛置身于诗画世界:粉墙黛瓦,山花流水,杨柳依依,灰瓦映衬下的白墙,化身画布,或呈美丽风景,或现有趣故事;社区中央的绿林间,掩映着一列静放的绿皮火车,成为娱乐休闲场所;群岛美术馆里,两鬓斑白的老奶奶,戴着老花镜,安详地执笔描绘渔民画……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外嫁来”的媳妇——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

  十几年前,新建社区还是一个落后、贫穷、单一的小山村,最让村民头疼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烂泥路。道路不通,何来致富?

  余金红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修建村主干道。测算后,修主干道至少要20多万元!对一个穷地儿来说,这无异于天文数字。于是,余金红跑驻扎在村子里的部队,跑粮食局,挨家挨户发动村民……几个月下来,终于把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当村道实现全部硬化时,村民们在心里为这位“阿红书记”写上了大大的“服”字。

  余金红个子不高,说话利索,始终面带笑容,走路像一阵风,步子特别大。

  在舟山,余金红早就出了名,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省为民好书记、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13年来,在她的带领下,1公里长的社区主干道建起来了,路灯亮起来了;社区里没工厂,她自己出钱做示范,在她的带动下,社区个体服装户发展到100多户……

  “群众都说,能搞成这样,不容易了。”和余金红同事多年的社区主任王缀芬说。当时,余金红听了,丢下一句话:“过去只是过去,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我不干!”

  在余金红办公室,记者看到一箱箱方便面。“阿拉的‘阿红书记’常常忙到下午两三点才想到吃饭,于是就吃碗方便面对付一下。”王缀芬说道。

  余金红的丈夫陈国校说,一年到头,只吃到她烧的一顿饭,根本没法顾家,早上出去,深夜才见到她……

  对于社区的发展,余金红从未停止过思考。如何摆脱传统观念,改变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将不利转化为有利,让村民们获得更大的实惠?

  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后,余金红确定了依托当地独具的海岛环境,结合“文化”发展理念,打造“南洞艺谷”的宏大设想,以乡村农家乐文化休闲旅游业为引领的新型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有了雏形。

  从2009年开始,南洞太阳谷、“大学生艺术写生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总投资3600万元的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和中老年休闲养生基地已基本建成。

  来的人多了,余金红引导当地村民发展“一户一特色”精品农家乐,鼓励妇女带头人开办“农家乐”餐饮、休闲项目等,为村民们尤其是在家待业的妇女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平台。

  袁海龙以前开三轮车跑短途运输,其父母则以卖菜为生。现在,他把自家的屋舍改建成“三岔口”农家乐。“有客人来,我烧菜,我父亲当服务员,我母亲洗碗碟,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袁海龙说。

  此外,余金红还引入文化产业,组织建成群岛美术馆和群众艺术创作中心,利用“文化礼堂”“妇女之家”等载体,带动妇女文艺爱好者学习渔民画创作,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又拓宽了增收路径。如今的新建社区,是全国闻名的文化创意基地、生态旅游胜地,实现了华丽蜕变。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