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羽林街道风气之变

2014年06月20日 14:54: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陈戈

  临近盛夏的新昌江,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分外动人。正风肃纪这股清正之风正吹拂着沿江两岸的每一寸土地,并为这里带来了喜人的转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对这一转变,很多居民都有很直观的感受。

  近日,记者来到新昌县羽林街道。翻开羽林街道“民情簿”,记者发现头两页便印着对街道干部的明确要求:一个星期必须至少下村3次,星期三必须全天在村中……

  老陶是年岳村的村民,为家门口修路的事与邻居有了矛盾,双方对于路面宽度0.2米之差争执不下。村干部多次做工作都没能解决。老陶想到了求助联系村干部盛嘉柱。

  “盛干部大中午就赶来了”,老陶很激动,“一来就做双方工作,劝我们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休,大家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谦让一点好。他马上看了那条路,估量了一下,当场规划路宽至少保持在3.5米。第二天街道干部还特地打电话问我修路的情况,我大声告诉他已经解决啦。”说起这件事,老陶还是会笑得合不拢嘴,虽然对正风肃纪不了解,但老陶对街道干部的工作作风竖起了大拇指。

  这件“相差0.2米”的小事,被盛嘉柱仔细记录在了“民情簿”中。记者发现在他的“民情簿”上,村民反映的许多问题都被记录备案,并逐一得到落实解决。“5月26日,岳岭4队袁某等人到办公室,对小组出台的分配方案不同意。街道认为只有小组统一,符合程序才能分配,对于存在较大意见的,暂缓分配。”这是盛嘉柱的“民情簿”上离记者采访时间最近的一次记录。

  老陶的感受在羽林街道并非个例。说起街道干部的作风转变,黄利根也是赞誉有加。黄利根是塘家塆的村民,塘家塆总共只有9户人家。去年的一次道路整修,不小心使地下水管破损并堵塞。每逢下大雨, 9户人家的一楼就会“水漫金山”。

  “我打电话给吕书记,描述了情况,希望能把管道疏通一下”。黄利根口中的吕书记,是羽林街道临江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吕法苗。“吕书记立马就带队过来了,但靠人工疏通解决不了问题。那个时候我们是彻夜难眠啊!”黄利根记忆犹新。

  之后,吕法苗主动联系了市政办,在一个星期内就安装了新的管道。“干部工作很负责,亲自过来解决问题,一趟不行就两趟,两趟不行就三趟。”黄利根说。

  随着干部作风的转变,风纪也得以改善。截至目前,在明察暗访中,羽林街道没有被查到违规违纪现象。街道书记高雪军介绍:街道规定8点到岗,他则是7点就到单位,每周不定期严查迟到现象。此外,街道还开展“五不五先”考核推行不合格党员分类处置工作,2014年以来,已口头约谈3人,待岗处理1人。

  ■网友评论

  中森晴子:破解“办事难”困局,转变工作作风是重要突破口,重塑规则体系、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补课。作风建设越深入就越要净化权力运行的政治生态。一年来,在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清风激荡下,“高压线”压掉了多少办事过程中的饭局和礼品,简政放权简化了多少繁文缛节,让群众感受到依法依规办事的阳光。

  Honey_Goddess:今日中国的反腐不缺决心,需要的是信心和耐心。小心呵护民众对“打虎灭蝇”的信心,是移风易俗的全民洗礼,也是正风肃纪的治理新机。

  西西栗子:在正风肃纪下,一些人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以权谋私、为所欲为了。造成了一部分官员“官不聊生”了,但是官员本来就有固定职业,有稳定收入,有良好社会保障,有福利待遇,“官不聊生”则正是回归了做官本来该有的状态。

  hahahas3:正风肃纪,从严治公,就长远和全社会来说,是一件好事。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是老百姓对官场作风的概括,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正风肃纪之所以深得民心,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对每一个人都有好处,因为官员也是百姓。理解,支持!

  雨馨小不点:近年来不少村干部大贪、小贪、巨贪的现象不断涌出,让我们不得不重视在基层“小权力”、“小事情”所产生的“巨大贪力”。由此可见,遏制腐败问题不能忽视对“小权力”“、小事情”的监管和约束,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洁。有的基层干部认为自己官小位卑,手中的权力是有限的,左右不了群众的命运,自身连腐败的资格都没有,平时吃点、拿点,属于“人之常情”,根本谈不上腐败。所以,对基层官员的正风肃纪更是势在必行。

  上书房行走:一方面,中央正风肃纪不是“一阵风”,不会“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决心十分坚定;另一方面,地方党政机关批评、处理违规违纪官员,也不要遮遮掩掩,通报就应该清清楚楚。无需顾虑因官员被点名批评而“脸上无光”;相反,点名批评只会促进政府公信力修复和提高,促使政府官员更勤勉、清廉。

  游走在2013:诸多官员被“点名道姓”通报,采用实名通报的形式,彰显了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实名通报违纪问题,不给违纪官员留面子,纪律和法律才不会失了里子,不留面子才能堵住腐败口子。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