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抓改革 动真格

2017年05月08日 15:31: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探索、浙江实践,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速、再提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最多跑一次”改革,改的是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办的是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但现实中还存在“数据孤岛”等诸多影响群众获得感的痛点和堵点,成为改革的难点。“最多跑一次”改革,考验着各地各部门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抓改革落实上再加速、再提升。

  坚持需求导向,要在群众和企业办件量最大的事项改革上进行突破。据有关部门分析,我省办事事项高度集中在税收、公安、人力社保、民政、工商等系统。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时,就要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重点系统、重点事项,对办理量大且尚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要加大改革力度,重点研究,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继续深化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要把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办理难度最大的事项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数据共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最重要的技术支撑,也是亟须重点解决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各地各部门要有大局意识,摈弃部门本位主义,拿出实际行动。

  坚持效果导向,要牢牢抓住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开展工作。要全面梳理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确保各审批服务事项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少则少。要主动作为、善于创新,通过多种方法、多种渠道,确保改革效果最优。

  铁军铁不铁,关键看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我省进一步倒逼政府自身改革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聚焦痛点、堵点、难点,动真格、出实招,见质量、重效果,让“最多跑一次”这项承诺变成群众和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