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化工作要重视培养 “从雅”意识

2016年10月22日 15:18: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仲建忠


杭州图书馆阅读大厅.jpg


  杭州图书馆阅读大厅

  文化活动是文化工作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参与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活动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理解和接受主流价值。

  在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文化活动组织很严密、内容很精彩,老百姓也趋之若鹜,但总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让我们如鲠在喉:文化活动室里一群人在打牌,室内烟雾缭绕、随地吐痰、大声叫喊;演出活动现场时有聊天声、嘈杂声,散场后的地面、座椅杂乱不堪;广场舞活动,喇叭声影响居民生活,高音炮和音乐对峙……这肯定不是文化活动的初衷,至少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笔者以为,千万不要把文化工作简单理解成一个活动、一件作品。文化工作更应该关注活动(或作品)服务的对象——人。要重视培养人民群众的“从雅”意识。

  注重细节,让“从雅”成为一种可能。细节决定成败。文化工作的特性就是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要在策划之初就把各种文明要求考虑进去。在设计文化活动中心时,考虑吸烟区、聊天区,在活动区放置外形美观的垃圾桶等。德清图书馆的“裸心阅读区”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引导读者学会放下手机,静心阅读。

  注重积累,让“从雅”成为一种习惯。“从雅”行为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大剧院演出开始前,总有服务人员举着警示牌,告知观众“请勿大声喧哗”“请把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群众性文化活动也应如此,活动开始之前,主持人在观众中预热一下现场环境,告知大家演出时不要随意走动、不要大声喧哗、不吃带果壳的食物,节目结束要鼓掌等,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当地的老百姓至少在观看演出的时候会体现出极高的文明素养。

  注重方式,让“从雅”成为一种自觉。不文明的行为是陋习,需要不停地矫正予以巩固。矫正需要注意方式,于无声处听惊雷,最好的矫正方式是尊重,而不是强制。在文化活动中心,当群众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时候,可以走到面前低声告知,或者把他丢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来,都是一种教育。只有把这种文明行为、从雅心理成为一种自觉的内在动力后,群众的文明素养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注重引导,让“从雅”成为一种风尚。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海宁图书馆参观,主人为每一个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讲解耳机,几十个人的参观团,走过图书阅览区,耳机里传来馆长的介绍声,但环境非常安静,这就是一种引导。文化活动中心要通过“最美”系列评选、形象展示等方式,不断加大对老百姓从善、从美、从雅行为的引导和宣传,逐步形成和谐向上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