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干部考察时间服从质量

2016年08月24日 09:51:55 浏览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罗智刚

  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当前,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正稳步有序推进,考准考实干部是确保换届成功的关键。从以往情况来看,由于集中换届时间紧、任务重,干部考察容易出现走过场的情况,考察组辛辛苦苦跑六七个小时车程,与干部谈话、实地走访却三五分钟草草收场;考察日程看似“满满当当”,但真正对干部的了解却不深。

  考察的目的在于甄别,带着问题意识去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带病提拔”,既是对干部本人负责,也有益于地方健康发展。这就要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应当保证充足的考察时间”,严格执行“沟通情况和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等7个程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扎实做好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力求客观公正地评判、识别干部。

  考察成员要专业精湛。“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既要选用敢于坚持原则、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综合分析能力突出的综合型干部,又要吸收纪检、经济、环保等专业型干部,形成立体化的考察队伍,增强考察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准确性。

  个别谈话要深刻通透。改进以往形式大于内容、千人一面的谈话方式,提高谈话人的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取消谈话时间限制,增强谈话内容的针对性、实质性,引导被谈者把话讲完讲透、讲出心里话。

  查核档案要严丝合缝。弘扬干部管理较真求实的价值导向,与干部本人面对面地就年龄、学历、党龄、财产申报、家庭成员等关键要素逐一核对,让造假、有水分的干部原形毕露。

  实地走访要深入细致。考察干部不仅要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其一言一行,看其对重大事件的见识、对人民群众的情怀、对名利得失的态度、对处理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担当,更要从外围了解干部的声誉口碑,多听取“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等知情者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