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脱贫数字不容“注水”

2016年10月22日 16:11:05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吴道连 赵霞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脱贫工作中出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倾向性问题,有的地方不是花大功夫来帮助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而是算一算大概给他们补到多少钱可以脱贫,有的地方甚至为脱贫数字“注水”。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但仍有地方在工作中玩“数字游戏”,一些地方打着力争“早日脱贫”的幌子,不惜虚报脱贫数字、脱贫进度,有的贫困户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脱贫帮扶,就稀里糊涂地“被脱贫”。

  部分地区出现的脱贫数字“注水”,其背后是一些党员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为了“面上好看”、应付检查,一些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算账”而不是做事上,甚至不惜编造数据造假。贫困群众的收入只是在纸面上提高了,而实际生活并没有明显改善。如此做法,不仅严重脱离了扶贫实际,影响了脱贫进程,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脱贫攻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是民心德政工程,不应搞“口头秀”“数字游戏”,而是要走“精准实”的路子。中央已经定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目标,各地也签下了“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基层党员干部直面贫困群众,更应从本地实际出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时刻认清自己肩负的重任,为民办实事、求实效。

  脱贫进度如何,不应由政府部门单方说了算,而是要和贫困群众一起算账。只有群众对脱贫成果“点头”,才是真正的实现脱贫。杜绝“数字脱贫”,一方面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地方上要多调研、多论证,保证扶贫政策符合本地区发展实际,扶贫资金切实落到群众口袋;另一方面,要严格责任追究,对玩“数字游戏”、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从严问责,坚决杜绝“被脱贫”“数字脱贫”现象,确保扶真贫、真脱贫。

  扶贫攻坚总决战已经打响,各级政府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但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在扶贫攻坚过程中,也要沉下心来,摒弃“短跑心理”和“过客心态”,始终牢记扶贫攻坚容不得半点马虎,扶贫政绩掺不得半点水分。如此,才能摆脱“面子工程”、“政绩扶贫”等错误思想的困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陈一良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