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丨嘉兴:答好“三道题” 书写文化嘉兴硬核答卷

2023年02月01日 15:05:3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范庆瑜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

【新年寄语】

  2023年,嘉兴市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唱响精神共富好声音、放大两个文化新优势、构筑城市文明新家园等方面聚焦聚力,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嘉兴建设,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2023年是嘉兴撤地建市40周年,也是嘉兴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全面启动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务实有为答好“三道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嘉兴篇章贡献精神力量。

旗帜鲜明答好政治必选题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嘉兴足迹,探索研究式、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等学习模式,丰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内容形式,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深入学习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研究,创新办好红船论坛,不断放大红船这一最鲜明标识的时代价值。推进基层宣讲需求侧改革,针对不同社会关注群体,用好80、90、00宣讲团和“365天天讲”等宣讲品牌,量身定制宣讲内容,把主流价值观精准传递给受众群体。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融入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宣传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嘉兴撤地建市40周年等重要节点和事件,谋划推出一批经得起检验的重磅报道、专题研究和文艺精品等。深入推进精神共富,做深做实“精神富有·润心在嘉”标志性项目——“十心行动”,不断满足城乡区域、重点群体的多样化、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2023年1月9日,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揭牌 嘉轩供图

务实担当答好履职论述题

  在推动“两个文化”源远流长上进一步破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发挥“两个文化”优势,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新高地。一方面,坚定守好“红色根脉”,提升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望湖楼等红色基地教育功能,开发配套教学课程,建立特色精品教学点,打造红色培训首选市。另一方面,有力传承历史文脉,持续推进以天籁阁为标志的古城文化核心区建设。挖掘研究以彰显宋韵文化、书画文化、名人文化为重点的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展现嘉兴深厚文化底蕴。在推动新闻外宣蝶变跃升上进一步破壁。坚持内强融合与外拓资源两手抓、两手硬。加快市级新闻媒体融合步伐,成立了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重塑制度和业务流程体系,打造市域龙头、省域一流的新型媒体集团,实现新闻宣传从量的发展到质的飞跃的完美蝶变。推进对外宣传系统化平台化项目化,完善与央媒、省媒日常通联和联合策采机制,深入实施对外宣传采访线工程,谋划一批重点外宣项目,推动嘉兴经验、嘉兴成果、嘉兴故事持续对外输出。在推动文明创建见行见效上进一步破局。坚持人民至上,以全局思维、发展眼光和接地气的举措,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督查、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有效消除政府与群众间认识行动的误区、打破部门与部门间互通协作的壁垒。进一步打响“浙江有礼·红船领航”市域文明实践品牌。

争先领跑答好发展抢答题

  提升品牌引领的“高度”。突出品牌的含金量和辨识度,聚焦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做精做亮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乌镇戏剧节等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节庆活动。通过系统谋划、精挑细选,集中展示放大先进经验、典型人物的发光点和辐射面。拓宽人才引育的“广度”。顺应人才就是生产力的规律,有力激发宣传干部人才队伍保持沸腾状态。对标省“之江潮”杯文化大奖,创设“红船”杯文化大奖,培育招引文化人才、大师名家,激励其投身参与新时代文化嘉兴建设的浪潮中。着力提升宣传干部能力素质,通过积极参与“浙江宣传”创作等形式,强化“政治三力”,练就“宣传四力”,为浙江和嘉兴的发展鼓与呼。加强变革重塑“深度”。做实数字文化系统建设的后半篇文章,突出现有应用的全贯通,科学用好用足舆论引导在线、志愿浙江、红色资源在线、礼堂家等重点应用,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