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场微党课进礼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型党课巡讲启动

2022年11月07日 20:22:29 来源: 作者: 《宣传半月刊》杂志 记者 张丽红 实习生 王彤彤/文 陆伟/摄影、视频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学习宣传二十大,千场微党课进礼堂。11月7日下午,“千场微党课进礼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型党课巡讲在杭州钱塘区春光村文化礼堂启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农村文化礼堂意识形态阵地作用,接下来全省各地微型党课讲师将陆续走进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微型党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万家礼堂的民众心间。

“千场微党课进礼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型党课巡讲在杭州钱塘区春光村文化礼堂启动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主办,宣传半月刊杂志社、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杭州市钱塘区委宣传部承办。巡讲活动旨在发挥微型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授课,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左)向钱塘区赠书  

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自2010年开始创办,已连续举办了13年,如今,微型党课大赛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思政宣传领域的金名片。为全面总结微型党课先进经验,提高运用微型党课开展党员宣传教育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微型党课宣传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省委宣传部于年初启动《见微知著:微型党课一本通》编撰工作,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为五个章节,涵盖微型党课历史沿革、各地组织经验、历届大赛优秀教案、全国各地专家点评和讲师心得体会等,将成为党员讲好用好微型党课的口袋书、各地组织微型党课相关活动的宝典。

启动仪式上,微型党课讲师叶怡君、钟翼、梁龙为大家带来了首场巡讲。

叶怡君讲课现场  

叶怡君从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讲起,在“三农”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的描述中,全国人民的目光再一次注视下姜村,2年前,叶怡君来到下姜村挂职,亲眼见证了这方温暖乡土的发展传奇;

钟翼讲课现场 

“金秋十月,‘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热烈展出。”钟翼的微党课讲述了绘画大系背后的故事,为大家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梁龙讲课现场 

“就像在现实生活中每遇见一个人,都会为你晚上的梦解锁一个新角色,你在这个时代中做的每个微小的努力,也是为宏伟的中国梦解锁了一个新的可能。”梁龙的微党课如脱口秀一般,比喻清新、金句频出,让现场听众耳目一新。


微党课对于青年意味着什么?讲师代表钟翼表示,微党课能帮助青年感悟“理论联系实际”的魅力,能提升“堂前燕飞出象牙塔”的活力,能激发“以赛练兵、以赛成长”的动力。如今“千场微课进礼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讲活动号角已经吹响,微型党课讲师们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用好群众语言,吃透报告精神、融汇个人实际,深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让微党课覆盖千家万户、广袤乡野。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代玉启作辅导报告  

如何用好微型党课这一载体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代玉启,围绕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用足微型党课这一载体,进行专题分享《宏微并进 双向奔赴》。分享分两部分,一是提纲挈领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与逻辑脉络,二是善用微党课的五个要领。代玉启表示,最主要是善用微党课的四类言说:大话小说,小中见大;旧话新说,新词入耳;硬话软说,软语入脑;大家共说,对话走心。在接下来的千场巡讲中,他叮嘱讲师们一定要做足功课,眼纳千江水,胸有百万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样才能讲准、讲透、讲实、讲活。


现场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代玉启与现场大学生、青年讲师、街道宣传委员、企业政工师、互联网工作者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扫一扫,看直播回放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