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共富 群众来打分 “共同富裕·青年说”宣讲挑战赛总决赛收官

2022年06月07日 10:22: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璐怡 梅玲玲 郑依霖

场景宣讲视频。郑景怀 制作

  激烈,精彩。6月2日,“共同富裕·青年说”宣讲挑战赛总决赛在龙游收官。28组参赛选手陆续登场,讲述青年们眼中共同富裕的缤纷故事。经过2天的角逐,赵越、梁龙、吴超和刘源获特等奖,陈蕾竹等10人获一等奖,潘磊宇等15人获二等奖。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里青年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今年3月,“共同富裕·青年说”万名青年学习、调研和宣讲活动启动。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全省青年积极参与,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研活动。此次大赛是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青年学习成效的一次展示。

  与以往不同,此次大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宣讲实效,创新增设场景宣讲。选手们在集中宣讲比拼前,分组深入龙游村社、校企等地,围绕指定主题直面群众开展宣讲。群众现场投票,影响选手最终成绩。

  选手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浙江华飞轻纺有限公司,来自省高院的孟遥将共同富裕比作一块“大发糕”,她说每个人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民企更是做大做好这块“发糕”的一个关键。“听完宣讲,我感觉自己参与建设共富的激情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该公司车间主任杨惠兰点赞。从“先富”到“共富”有多远?在翠光未来社区文化长廊,衢州选手赵越用三个故事作答。它是衢州和新疆乌什跨越万里的“对口支援”,是龙游和镇海千里奔赴的“山海协作”,也是实现城乡一体的“小县大城”惠农政策。“原来共同富裕离我们这么近。”社区居民翁女士投上了自己的一票。

  集中宣讲现场,赛事激烈。6分钟时间,选手们以身边人、身边事,让人们对共同富裕的认识更加清晰——来自宁波的邬宵蕾讲述了宁波版“放牛班的春天”,乡村少年成功追逐音乐梦想的历程,展示的是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吕健威,从大兴机场、亚运大莲花的建设,讲到十天时间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藏在钢筋混凝土里的“共富”故事,呈现的是每个人所做的点滴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共同富裕很带感,带的是人民幸福感”,来自省属企业的梁龙金句不断,力图把共同富裕讲清讲透,脱口秀般令人耳目一新的宣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也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高分。

  大赛是一场宣讲比拼,也是一次交流学习。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长兴县委党校副校长施小荣,省基层理论宣讲突出贡献个人、龙游县委党校副校长金敏军也来到现场,上台向青年们作了宣讲经验分享。现场,主办方还颁发了“共同富裕·青年说”优秀调研作品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宣传半月刊杂志社、衢州市委宣传部、龙游县委承办。


责任编辑: 陆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