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图打造更懂市民阅读需求智慧平台

“一键借阅”数字资源访问量同比增长115.3%

2022年01月21日 17:24:18 来源: 作者: 杭州图书馆 李镜媛

  杭州图书馆在数字化改革、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探索中踏出了关键的一步。2021年,“一键借阅”全年线上服务累计新增用户7.3万人、数字资源访问量83万次,较上年分别增长128.1%、115.3%。这项被媒体和市民称之为“读者侧服务改革”的新型图书馆服务,效果日渐显现。

   对于热爱阅读的新老杭州人来说,杭州图书馆就像一个永远敞开怀抱的心灵家园。从2003年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到近年来作为全省首家试点,杭图率先实现省、市图书馆文献借阅服务通借通还,始终保持着“均等、普惠、无障碍”的服务理念。2021年7月,杭州图书馆推出“一键借阅”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一体化平台,这项被媒体和市民称之为“杭图飞鸽传书”“读者侧服务改革”的新型图书馆服务,基于“数字化、智慧化、一体化”的建设理念,聚焦解决图书馆服务、文献资源等供给与市民阅读需求之间的矛盾,已在桐庐、富阳、建德等13个县(市、区)实现服务全覆盖。通过“一键借阅”平台,身处偏远地区的读者只要动动手指,书籍就能快递到家,看完后直接还到家附近的还书点,真正打通了爱书人与书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一键借阅”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智慧的图书馆服务 李镜媛摄

  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是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一环。杭州图书馆围绕“数字浙江”“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数字化改革建设目标,通过技术迭代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整合市级中心馆、13个区县馆,以及书商、书店和物流等第三方服务资源,将线上借书、书店借书、数字阅读三类服务集成到“一键借阅”平台,建立新的统一书目库和物流配送体系,形成覆盖全市域的一体化图书馆服务网络。汇集市区两级图书目录和电子图书数据,打通多个登录端口,市民可通过支付宝、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杭州城市大脑”、“浙里办”等渠道登录“一键借阅”平台,轻松实现跨馆线上查找图书。将原先“线下找馆-预约前往-防疫检查-进馆-查找图书-办理手续-带书回家”7个环节缩减至“登录平台-选择图书-下单借阅”3个环节,大大降低读者的时间、交通成本和场馆的防疫压力,实现借还“零距离”。

2021年7月28日,“一键借阅”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一体化平台在杭州图书馆启动 丁佳明摄

  杭州的读者常说,生活在杭州太幸福。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在杭州,每个月都有“读书日”。杭州图书馆在“一键借阅”平台推出读书日活动,每个月的23日,读者只需在平台上下单想看的书,就会有快递小哥将书免费送到家。读书日活动推出首日,线上借阅量就超5000册,借阅人次超1000人,很受读者欢迎。目前,“一键借阅”平台可供在线借阅的纸本文献资源超80万册,另有30万册电子书、12万册有声书、900多部视频可供读者免费使用。2021年,“一键借阅”全年线上服务累计新增用户7.3万人、借还文献17.9万册、服务人次2.9万,较2020年分别增长128.1%、20.3%、70.7%;数字资源访问量83万次,较上年增长115.3%。

  杭州图书馆在数字化改革、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探索中,未来将继续优化升级“一键借阅”平台功能。如开展热门图书借阅排行、读者特征分布、借阅趋势变化等分析,构建读者需求画像等,让“一键借阅”平台成为更懂市民阅读需求的智慧平台,为精准配置图书资源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让图书馆的决策更加“智慧”。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