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关乎共富成色

2022年01月19日 09:57:47 来源: 作者: 徐澜

宁波家风馆亲子活动“童心向党寻访红色教育基地” 宁宣供图

  2021年11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袁家军主持并讲话,传达学习贯彻前一天在嘉兴召开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工作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升华了我们对家风建设的认识。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家教家风,直接关乎党风政风社风,也直接关乎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色。这是本期策划的源起。

  省社科院研究员卢敦基介绍,浙江有写家训修家谱的传统,许多家训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如临安钱氏的《钱氏家训》,出自大诗人陆游之手的《陆氏家训》,以及绍兴师爷写的《双节堂庸训》、浦江郑氏的《郑氏规范》等,即使是千年之后重读,我们也经常为其闪耀的智慧所折服,不仅教化了本家子弟,还潜移默化熏陶了友邻乡民。我们特地选编了当代我省普通家庭的家训,与读者诸君分享。

  新时代城乡家庭结构、功能、观念、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出现了新的急难愁盼,但“家和万事兴”仍是最稳的压舱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省各级文明办、妇联今年已陆续开展了“最美家庭”发布、“红船女儿说党史”主题巾帼大宣讲、“薪火相传跟党走——百万亲子家庭寻访红色根脉”等活动。我省持续开展了11届文明家庭评选、连续6年选树“最美家庭”,广泛开展书香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选树“文明使者”“之江美丽心灵”等最美人物,全省涌现各类典型家庭263万户,建成浙江省家庭建设展示馆等一大批家风馆。比如天台的家风家训馆,展示了500件蕴含着家风家训深刻印记的实物,全县共有37900多户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庆元县除了家风馆外,还在县城最热闹的街道打造了“家风文化一条街”。

  家和万事兴,国盛天下平!让我们一笔一划描摹好屋檐下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靓丽图景。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