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座博物馆,穿越动漫的前世今生

2021年07月15日 17:54:37 来源: 原创稿 作者: 本网记者 林雨晨 /文 孙梦瑶/视频

  6月底,全国首家“国字号”动漫主题博物馆中国动漫博物馆(以下简称“动博馆”)在杭州开馆。动博馆以“动漫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集展陈、收藏、教育、体验、学术等多功能于一体。据动博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天1000个预约进馆名额,几乎每次一上线就都被秒光。

动漫人物“游走”四季

  7月9日上午9点10分,动博馆的馆外已经排起了长队。一到开馆时间,人流就像潮水一般涌入到了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大厅中。

  记者和游客一起走进一楼序厅,一个高达几层楼的显示屏映入眼帘。西湖断桥、杨柳绿树,一派夏日气息。随着视线上移动,又看到一副连贯的动态电子画卷沿着建筑盘旋而上:在青山绿水之间,黑猫警长、三个和尚、老夫子、阿凡提、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经典动漫形象出现在其间。

  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大动漫影像装置屏高达38米,周长达300多米,贯穿一到四楼,画面背景会根据季节调整,观众可以沉浸在身临其境的动漫氛围中。

  动博馆常设有“动漫你的遐想”“动漫你的回忆”“动漫你的今天”和“动漫你的未来”四大展区,还拥有剧场、图书馆、视听室、影视区等配套设施。整个馆收藏有动画、漫画、衍生品、史料等各类藏品20000余件。

动漫史勾起满满回忆杀

  在二楼“动漫你的回忆”展区,记者转动 “黑白老电视”的按钮,画面从一片雪花逐渐变成了清晰的《黑猫警长》画面,记者仿佛穿越到了放学后准时蹲在电视机前才能收看心爱动画片的童年。

  二楼展厅展示了中国动漫的发展历史。从早期雏形,到晚清、民国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动画和漫画由并行发展到逐渐交融。收集的历史展品中不乏有“中国动画开山鼻祖”万氏兄弟的画作、《大闹天宫》赛璐珞片以及由《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严定宪和“日本动漫之父”手冢治虫共同亲笔绘制的《阿童木握手孙悟空》漫画等珍贵藏品。

  用芭蕉扇可以熄灭屏幕中火焰山的大火;布置得就像是播放露天动画电影的小场景;小小的绿色邮报亭里挂满了各种的画报和漫画书籍。这些场景都是二楼“动漫你的回忆”展厅里的布置场景。

  游客张女士对记者说:“原本我是冲着带孩子暑假看看动漫长知识的目的来的动博馆,没想到在展厅里唤起了小时候的记忆,看得心潮澎湃。”

沉浸式体验动漫创作

  随着电梯上三楼,就到了动漫“你的今天”展区,首先印映入眼帘的前言介绍。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从2004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国产动漫迅速成长。2004、2005、2006……随着展板上的时间线展开,参观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和动漫相关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各种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因此,出现了一大批的优秀国漫作品。

  在 “你的今天”展区中不仅能在互动电子屏“动漫作品荟萃”看到很多耳熟能详的中国动漫作品。而且展区中还以《拾夜描银》、《秦时明月》动画作品为例,辅助各种多媒体互动装置,让参观者体验动漫作品从策划、草稿、分镜、人物动作捕捉,动画场景渲染、配音等的制作全过程。动博馆将动漫行业的各个重要制作环节以轻松有趣的形式展现了出来。

  在“动漫爱好者之家”前,有不少年轻游客打开了手机的录像功能。投过透视屏,观众能看到一间10平米左右的房间,随着影像的变幻,变成了极具个性化的不同种动漫风格的房间。有少男少女不惊在观看的同时脱口而出:“这和我自己的房间有点像哎。”

  负责 “动漫你的今天”布展的公司——南京百会项目设计负责人高倩说,整个装置采用3D裸眼技术,整个展陈表达折射了动漫对个人的审美与时尚潜移默化的影响。整个风格设计到故事脚本、建模、硬件磨合花了半年以上的时间,从观众的反应看呈现的效果非常不错。

见证杭州动漫产业崛起

  动漫是虚拟的,通过影像传递到人们的记忆深处,激发出人们积极前进的力量,这也许是人们热爱动漫的原因之一。参观后,记者在动博馆的微信观后感征集页面上看到很多观众的留言,有许多人写了几百字,甚至是上千字的留言。很多人为了参观动博馆从省内的各个地方自驾过来,足见对动博馆和国漫的热情。

  过去的一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逆势上扬,全年产值达到258.9亿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30.63%,达到历史新高;上缴税金7.4亿元,为“十三五”时期杭州“动漫之都”建设交出了圆满答卷。

  杭州是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举办地,中国动漫博物馆是“之江文化产业带”的重点项目,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动漫之都”的重大举措。动博馆的开馆,势必为“动漫之都”的杭州发展动漫产业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