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艺两新”工作在杭交流

2021年07月06日 16:10:5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季方

  近年来,随着文化环境、业态、格局深刻调整,创作、传播、消费深刻变化,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以下简称“文艺两新”)已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如何把“文艺两新”有效凝聚起来,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5月17日至20日,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一同探讨团结引领“文艺两新”的新路径。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文艺两新”发展蓬勃。截至2021年4月,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文化艺术类企业近32万家(其中90%以上是民营机构)、个体工商户5.5万户;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文化艺术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有4590个。


                                    5月17日至20日,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横漂”“象漂”群体影响力已辐射全国。目前,在横店演员公会注册登记的“横漂”演员累计超9.5万人,常年活跃在横店的“横漂”演员有8000人左右。2014年开始,省文联多次开展“横漂”“象漂”等新文艺群体服务管理工作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全省各级文联、协会在团结凝聚文艺两新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文艺两新”的发展状况、面临的问题和利益诉求,提出相关对策建议。2016年,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关于扶持“横漂”发展的若干意见》。东阳市委办、市府办据此制定了《关于做好“横漂”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扶持“横漂”发展的六大行动计划。

  各地文联也根据当地实际,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杭州市文联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宁波市文联对各类社会艺术机构等新文艺组织实施“春晖”计划等,这些都为“文艺两新”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然而与体制内文艺工作者相比,“文艺两新”展示交流的机会、能享受到的政策扶持相对较少。这些年,省文联突破身份限制,坚持在申请入会、教育培训、创作扶持、评奖推优、志愿服务等方面,尽可能给“文艺两新”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可以说,没有文联组织就没有今天的我和杭州新青年歌舞团。”会议中,浙江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钎说,2004年,他作为舞蹈演员只身一人拎着行李箱来杭州创业,只撑了4年就“关门大吉”,是省、市文联帮忙争取支持和补助,陪他走过了艰苦的创业路。在各级文联的支持下,新青年歌舞团也成为全国首家挂牌上市的“文艺两新”组织。

  如何“筑巢引凤”,聚拢更多“两新文艺”人才?近年来,省文联积极推动各级文联“文艺家之家”建设,为艺术从业者提供展演展示和创作交流平台。如杭州市文联全力打造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三个“国字号”品牌,中国网络作家村已有213名网络作家申请入驻;杭州市西湖区文联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大艺术高校资源优势,打造“象山艺术公社”,聚集了2700多家文创企业;丽水市文联推动古堰画乡与国内艺术院校合作,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吸引近百名职业画家入驻……截至2020年11月,全省已建成60余个“文艺家之家”,为艺术从业者提供展览展演展示和创作交流培训平台。

  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结吸引“文艺两新”,关键是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真正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未来,省文联将进一步加强全局性谋划,把“文艺两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