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

2021年03月30日 10:58:21 来源: 作者: 省委宣传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组

  2月25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数字化改革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浙江省宣传文化智融工程总体方案和“1个大脑、5个模块、N个应用场景”的“1+5+N”框架体系。“1个大脑”即宣传文化系统“文智大脑”,精准对接“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宣传文化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打造智慧化平台中枢大脑和数字驾驶舱。“5个模块”指依托浙政钉、浙里办和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整体智治模块、数字文化政务模块、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模块、数字文化产业模块、数字文明实践模块。“N个应用场景”是数字化技术在各类文化生产、消费、服务、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延伸拓展。

  会议指出,数字化改革是当前最具变革性的发展改革,是能够催生质变效果的重要引擎。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数字化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将“重要窗口”的正能量转化为大流量的现实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是倒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所在。宣传文化系统要着眼未来谋改革,跳出数字化自身看改革,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切实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宣传系统既要全面对标,按照总体架构谋划和推进改革;又要立足自身特点,找准关键处和发力点,撬动宣传文化领域全面改革。要通过职能优化实现系统功能整体最优,以制度重塑实现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规则重塑、生态构建,以数字赋能实现各项工作向“制度”“治理”“智慧”转变,以综合集成实现工作绩效最大化。要着眼构建一体化运行方式、打造智慧化工作体系、提升现代化宣传能力等三大改革目标,提升全系统推进现代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化建设、文明创建、治网管网和宣传文化领域治理的能力,更好地推进文化建设现代化先行,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聚焦机关内部智治、数字文化政务、数字文化服务、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文明实践等五个方面改革重点,创新构建综合集成、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运行机制。要确立宣传有为、治理有效、数智有进、量化有据等四条标准评价数字化改革的成效。

  会议要求,全省宣传文化战线要全面对标对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研究提出各自领域的改革方案,找准工作发力点和努力方向,在构建“文智大脑”、打造内部整体智治、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工作全流程闭环管控等四个方面抓紧突破,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要做好专班组建、核心业务和年度重点工作梳理、现有平台迭代升级等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施挂图作战,确保高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同时,还要扎实做好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新闻宣传、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各方面工作,为全省数学化改革营造氛围、提供支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委宣传部以及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