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上扬,钱塘智慧城电商直播产业按下加速键

2020年05月20日 17:22:14 来源: 原创 作者: 本刊记者 林雨晨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上下,也让社会经济面临大考。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数字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商直播却逆势上扬,甚至还拉动了一度在疫情期间低迷的消费。

  “今天我就来教大家做一款线下最流行的低脂酸奶蛋糕,需要以下配料……”在一个设备齐全、布置温馨干净的厨房,主播琳琳正在镜头前演示一款甜品的制作步骤,而镜头后边则是一位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看着屏幕上的观众反馈。你可不要以为这是某一台电视节日的直播录像。这是一场九阳天猫旗舰店的淘宝直播,主播是希望通过做蛋糕,销售一款放在画面最中央的空气炸锅。

主播在为Adidas定制的专属直播间带货(斜杠基地提供)

特色加持,原地起飞

  主播琳琳说,自己供职于电商直播机构斜杠广场,从去年10月开始,斜杠广场就代理了九阳的淘宝,京东和抖音的代直播业务,并为他们打造了5个专属直播间,直播间根据目标人群不同,既装修有温馨的居家风格,还装修有时尚活力风格的,还有两间功能齐全的厨房。买家对这样主播边直播边做菜的沉浸式体验也很买账。九阳产品在直播间越卖越火。疫情后的一场直播中,消费在线上得到释放,有两款产品直接卖断了货。

  斜杠广场董事长赵庭尉介绍说,斜杠广场有一支有丰富经验的电商运营团队以及专业的场地和设备,又赶上了淘宝直播的爆发成长期,再加上钱塘智慧城的政策扶持,公司虽然成立了1年半,但却很快地打开了市场。“毫不夸口,我们的直播基地场地面积,目前是杭州范围内最大的,装潢最有特色的。这也是我们刚开始吸引到商家的一个亮点。”

  斜杠广场坐落在汽车东站东大门市场的5层,整层24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分割为了50多间风格各异的直播间。下午6点多,虽然楼下的市场相对冷清,但走进斜杠广场,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基地里就有二十多个直播陆陆续续开播,主播们热络地和网友聊天、卖货。只见adidas的直播间布置地就和它品牌的实体店一模一样。一墙的新款球鞋,各类运动服饰整齐地挂好;阿里健康大药房的直播间更像是养生节目的录制摄影棚,一张绿色的软沙发,茶几上摆放着各类的保健品 ,两位主播正在细致入微地介绍着一款维生素补充剂的相关知识;另一间服装直播间已然就是一个精致的高级成衣店,衣服展架上摆放着已经搭配好的品牌服装,一位主播正在一位助理的帮助下快速换装。

  “去年的天猫吃货节,我们负责的就是直播环节。前后策划了有一个多月,联系了几百家的零食店铺,光是零食样本寄过来就堆满了两间仓库,而这是我们15人的运营团队一手操作的。”斜杠广场副总经理谢喜勇说。这次直播活动,斜杠广场邀请了90多位达人主播,有近一半直播在斜杠广场的直播间里完成。最终,天猫吃货节创造了“直播总观看人数1534万,135场直播,总销售额800多万元”的成绩。谢喜勇说,因为这次活动,不少品牌因此认识了他们。

  现在,斜杠广场已经为九阳、阿里巴巴大药房、江南布衣、海昌、冠生源等知名品牌提供长期的直播代运营服务,去年还和一些地方政府开展了直播合作,象山开渔节、清河羊绒节、衢州网货推介都是他们承办的。象山开渔节和清河羊绒节的活动总观看人数都超过千万,销售额分别达到了863万元和 721万元。

钱塘智慧城,站在直播“风口”

  毫无疑问,直播带货是近三年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形式。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行业总规模达4338亿元。有网友调侃,现在是“人人皆主播,万物皆可播”的时代。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罗永浩就在不久前进军直播界,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3个多小时在直播间销售7个亿;影视明星刘涛、陈赫祭出直播首秀……他们之所以能带来很好的销售业绩,除了自身的名人效应等各种因素之外,其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就是背后的推手MCN机构(直播机构)。

  MCN机构,简单地来说,就是直播电商生态链中通过资本、团队的运作,保障网红主播能持续输出优质原创内容,扩大粉丝影响力到逐渐实现商业变现的一条龙服务的机构。

  据克劳锐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MCN机构数量已经突破2万家,近6成营收规模达到千万级。浙江传媒大学教授李新祥说,依托于阿里巴巴,杭州是电商直播发展最快的区域,九堡、下沙、滨江聚集了许多的电商直播公司。“以江干区的钱塘智慧城为。这里是服装工厂的聚集地,离海宁、乔司这些商品集散地很近,有稳定优质的货源。再加上远离市中心,有许多的创业园区和空置厂房,能让直播机构找到租金便宜面积又大的直播场地。并且靠近下沙大学城,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因此吸引了许多MCN公司从这里起步。”

  据钱塘智慧城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钱塘智慧城现有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浙江省电子商务重点园区东方电子商务园等直播电商园区基地6家,如涵、缇苏等知名MCN机构14家,MCN机构签约直播电商达人2500余名。

抗疫助农,危中寻机

  今年年初的疫情来势汹汹,却意料之外地却为直播经济调快了速度。今年一季度,钱塘智慧城完成网络零售额222余亿元,位居全省第四,拉动消费成效显著。

  据了解,钱塘智慧城不少的直播机构签约主播都在2月底线上复工。斜杠广场也是江干区疫情后最早复工的直播机构之一。斜杠基地签约主播“举个栗子”是一名达人主播。2月底,“举个栗子”在公司的号召下就开始在家里用手机直播,消毒液、酒精喷雾等防疫用品是她第一批带的货物。

  “什么时候发货?我所在的省能发货吗?几天能到?”“举个栗子”在直播间里反复地解答购买者的各种问题,防疫用品也经常在短短的1个小时内早早卖空。在整个过程中,她感受到自己也是整个疫情期间为需要的人们送去希望的纽带与传递者。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钱塘智慧城的党建引领下,电商直播行业也为开展了抗疫助农活动。就在3月,全国首个网红巾帼联盟——杭州市网红巾帼联盟成立,网络红人们积极地参与到了爱心助农的活动中去。单单是在联盟成员机构贝贝集团的贝店,主播就已经在直播间热情“吆喝”了杭州临安小香薯、贫困县的猕猴桃、枇杷等农产品,为当地创造了80多万元的带货业绩。

  4月28日,“直播达人·同心荟”组织在斜杠广场正式成立,活动现场上线“云公益”精准助农直播项目,作为成员单位的签约主播,“举个栗子”和其他几位同事为农副产品带货发声。通过40多场直播,斜杠广场推销了不少农特产品,包括湖北的热干面、小龙虾、板鸭、糍粑、鸭脖,衢州江山的柚子、橙子、核桃、花生,山东的大枣、苹果等,带货数百万元。

  参与此次直播活动的江山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说:“江山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尤其是农产品电商已经成为江山的“金名片”。我们和斜杠广场合作,看到了电商直播能将衢州当地的好产品在短时间内推向更广大的受众,让更多人知道衢州的好东西。”

  目前,斜杠广场已经和江山市签约了直播基地的建设项目工程,包括飞地直播间打造、本地直播基地建设指导、村播运营服务、直播技能培训、项目运营以及大型活动策划,力争在3-5年内,为江山培养更多的直播人才,引入优质资源,搭建直播生态产业链,助力江山市共同实现“百亿”目标。

“云公益”精准助农直播截图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