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精心策划 精彩亮相

垟庄村“杜鹃花”节清明小长假迎客近三万

2020年04月14日 09:36:55 来源: 作者: 省文旅厅

  仙居县横溪镇垟庄村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新一轮结对帮扶村。近年来,垟庄村有30%以上人口在外务工,年轻劳动力不断流失,呈现出“空心化”现象,目前驻村的大多是60岁以上老人和孩子,极大地制约了垟庄村的后期发展。针对垟庄村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了“搞旅游,打品牌,促振兴”的帮扶思路,专门成立对口帮扶组,组织力量帮助村里编制了《垟庄村旅游业发展规划》,并以坐落在该村的白冠山杜鹃花为卖点,精心策划推出了“杜鹃花”节,准备通过几年的努力,将该活动打造成继仙居“杨梅节”“油菜花节”之后的又一张金名片。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4月4日,“仙居横溪·白冠山首届杜鹃花节”成功举办,期间日最高游客量突破10000人次,极大提升了垟庄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举使垟庄村成为仙居县的“明星”村,并相继通过“省级宜居示范村”申报和“省3A景区村”创建工作,为后续旅游业态配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图 :洪亮 陈月明)

  每年4月清明节前后是杜鹃花的盛花期,但今年因为防疫需要,在厅帮扶组的建议和帮助下,村里将一年一届的“杜鹃花”节改为线上举办。年初,厅帮扶组还利用帮扶资金帮助村里打造“山”“地”一体的杜鹃花景观,提前策划线上“杜鹃花”节。二月底疫情基本稳定,村民就自发上山义务劳动,为“杜鹃花”节布局,累计义务劳动超过1000人次,充分体现广大村民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热情和期盼。

  为了使今年的“杜鹃花”节更具影响,经厅帮扶组牵线协调,村里与钱江晚报小时客户端和浙报集团旅游垂直平台“周柚”合作,通过“直播春天”的节目平台,用全媒体宣传的方式点燃垟庄村的乡村旅游热度。期间,省市县各级媒体联动,新闻宣传、专版报道、旅游攻略、微视频、VR观景地图、现场直播等10余项活动,通过自媒体手段进行全方位推广,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短短三天清明小长假,垟庄村“杜鹃花”节共迎来了近3万人次的游客。去垟庄村爬山登高、看杜鹃花、看演出节目,成为仙居当地乡村春季旅游的一大亮点。 

  据垟庄村乡村旅游代言人——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指导员颉顺虎介绍,“杜鹃花”节期间,村里开辟了临时停车场和购物棚,村民自发在山下开设摊位服务游客,卖一些小吃、零食和土特产,小小一家流动摊位,每天都有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收入。清明长假之后的几天,村支部书记李相钗闲遐没事的时候,便跑到白冠山下的停车场数车,每天都有200多辆自驾车来访。以每辆车三人来估算,就是600多人次的游客量。这对于一个处在旅游业刚起步、又正值因疫情旅游复工初期的小乡村来说,已是一大惊喜。通过垟庄村“杜鹃花”节的小小缩影,预示着我省乡村旅游在疫情过后不久,必将迎来新的艳阳天。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