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乡村春晚”喜迎八方来客

2020年01月09日 10:57:16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一年一度,丽水“乡村春晚”的锣鼓再次敲响,一呼百应,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艺术家们欢聚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献上最具地域特色的民俗表演。

  1月8日上午,以“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丽水启动。除丽水主会场外,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8省(自治区)同步启动。

  百县万村同“斗艺”

  在冬日的暖阳下,在古堰画乡的秀山丽水前,丽水的农民们敲起大鼓、舞起布龙布狮,以一出欢快的《龙腾虎跃迎鼠年》拉开了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的大幕,迎接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们的到来。

  畲族特色表演、内蒙古原生态表演、乡村农具打击乐……每一个节目都代表了一个地域的风土人情。

  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雅里村的村们,根据当地“十里红妆迎新娘”的风俗自编自演了一曲民俗歌舞。大家说:“在我们村,大家都喜欢唱歌跳舞,白天劳作、晚上排练,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来自宁夏盐池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花儿”传承人张建军,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全国乡村村晚,这一次,他带来了自己的新作品《山花儿烂漫》,抒发了对祖国大好山河的赞美,也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决心。说起乡村春晚,张建军连连竖起大拇指:“民俗是中国的宝藏,在保护中国传统民俗上,丽水走在了前列。”如今,全国乡村春晚宁夏分会场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品牌,得到了百姓的热捧。

  安徽蚌埠的农民们表演了独具特色的唢呐演奏《白鸟朝凤》,吹出了农民生活的喜乐;江苏南通如东县的渔民们,光着脚上阵,高唱渔歌《海水泡大的汉子》,唱出了渔民的粗犷豪爽;陕西渭南的老人们带来了老腔表演《撵兔归来吼老腔》,吼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同的服装,不同的方言,共同绘就出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据悉,2020年,丽水市将陆续呈现933台风俗各异、原汁原味的乡村春晚,并通过线下乡村春晚年俗展示、线上互联网科技互动形式,拉开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大幕。

  “村晚”的花儿遍地开

  沿着古堰画乡的乡间小道,“丽水山耕”年货集市、“丽水味道”年味集市、“丽水文化”创意集市三条“年货街”蜿蜒而去,小吃铺前热气蒸腾,年货摊前人头攒动。  

  丽水主会场以乡村春晚品牌建设为主导,同步举办“丽水味道”年味集市、“侨乡中国年”、“看春晚 住山居 过大年”等十大特色活动,形成“文、农、旅”大融合,通过网络直播、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向全国人民展示乡村春晚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成就。

  乡村文化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乡村春晚在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

  自从1981年诞生“月山春晚”开始,丽水市委市政府借助乡村春晚平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致力于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子,努力解决文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2013年起,丽水将乡村春晚纳入文化民生工程和民生品牌,全面推动989个农村文化礼堂“春晚全覆盖”,并在全市推行“乡村春晚”示范县建设。丽水乡村春晚被先后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荣获国家文化最高荣誉奖——“群星奖”,被编写进《浙江高中语文读本》,列入中宣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记录片,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发展的“浙江样本”。并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共46000多个村。

  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丽水乡村春晚催生出了“遍地开花”的可喜成果:从2013年的113台,到2018年1115台,5年间乡村春晚规模增长了10倍。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每年农民自创节目达11000多个,行政村自办春晚、联办村晚覆盖率近60%。

  丽水乡村春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乡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大品牌”擦亮丽水村晚金名片

  经过40年的发展与探索,丽水市逐步形成了“十大”乡村春晚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发展模式:“乡村春晚+全民参与”“乡村春晚+红色文化”“乡村春晚+民族团结”“乡村春晚+侨乡文化”“乡村春晚+家风家训”“乡村春晚+乡土戏曲”“乡村春晚+乡村村晚”“乡村春晚+乡贤力量”“乡村春晚+文明实践”和“乡村春晚+数字乡村”,给各地举办乡村春晚提供借鉴。

  近年来,丽水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开了“两山”发展的新通道。每年丽水乡村春晚由一台戏,变成了全年度多台戏的常态化演出,从“乐民春晚”延伸为“富民春晚”,进一步推动了乡村夜游经济的发展,构建了主客共享的乡村文旅融合新业态。

  与此同时,乡村春晚作为乡愁乡情的纽带,也促进了一大批乡贤游子难忘乡愁,返乡创业。2017年,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签约221个项目,总投资1345亿元;2019年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签约项目202个,总投资1665.6亿元。“天下丽水人,回家了!”两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的成功举办,成为“浙商回归”工程里的一段佳话。

  青田县通过连续举办“侨乡中国年”活动,与“海外中国年”联动,让世界华侨和国际友人齐参与中国农历春节。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国畲乡三月三”品牌活动更是成为全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常态化举行的畲乡春晚刮起“最炫民族风”。

  如今,丽水的乡村春晚初步形成了“事业牵引、产业推动、特色提升”的发展思路,“千台阵容、十台样本、一台引领”的品牌战略,成为丽水向全国递出的又一张文化金名片。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