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移动:守初心 践承诺 擎党旗

打造杭州“5G第一城”
2019年12月05日 16:28: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婷婷

  2018年,杭州成为首批移动5G试点城市;2019年是5G网络的元年,为了加速5G应用落地,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党委牢记初心使命,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5G建设的强大动力,立足前沿,高标定位,以建设铁军的高要求打造实训“大本营”,通过多方协同打造组织“高带宽”,创新应用来拓宽“5G+朋友圈”,纵深推进5G建设发展。牢牢巩固杭州“5G第一城”地位,是杭州移动人“守初心 担使命”的最好写照。

  建设铁军,打造实训“大本营”

  杭州移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5G实训大本营,培养5G时代的生力军。秉持“理论同学”的理念,依托公司“知新学堂”开展全员5G普及培训,线下打造5G驱动力及产业进展培训、5G基础知识及应用轮训等课程,线上推广5G网络架构、5G技术发展和未来应用等课程,实现5G培训覆盖80%以上员工。党员先锋岗潘伟博率先在集团5G+认证考试中通过所有科目认证;打造公司5G信息化展厅,通过移动通讯发展演绎、实况足球游戏、VR体验游戏、机械手臂联动、VR试衣镜试穿等设备,为员工和客户提供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切身感受5G的高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特点;依托工程建设部党支部“天工学院”开展专业5G精品培训,总结2018年实验网建设经验,打造了监理的技能操作培训、项目管理专项培训、5G培训等精品课程。通过理论培训、实操演练、编制手册,将打造“5G第一城”的目标传达至一线施工人员,培养了180支专业过硬的王牌5G施工队伍,实现了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步提升,有力保障了5G建设进程。杭州依托外场试验建成全国首个“5G能力中心”,大力培养5G人才,累计向全国输出5G专家100余名。

  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多方协同,打造组织“高带宽”

  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党建和创”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的能力优势,以“5G速度”建设“5G网络”。一是组织同建,加快网络建设速度。指导工程建设部党支部联合相关部门、设计单位、各施工单位共同组建5G建设联合办公室,开展协同办公,深化共驻共建,从横向纵向上实现立体化的“六层沟通”模式,与铁塔公司确定“边建边谈,不影响建设”原则,与设备厂家明确到货节奏,采用分布开站的策略,有效避免“前期待工、后期赶工”,在5G建设联合办公室的组织下,多支党员突击队紧密配合,有效提升了5G站点的开通效率,创下5G开站单日破百的新记录。率先成功开通全国首批5G商用网标准基站,目前5G网络覆盖面积超1460平方公里,实现核心主城区、重点科创园区的连片覆盖。二是资源统筹,降低网络建设成本。面对成本高、选址难的问题,公司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临安分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共建促进资源共享,与城投国资公司建立长期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整合利用资源,在对方的绿化配套、停车场、公共设施配套中解决我方机房站址及建设,大大推进了5G网络建设速度,节约了建设成本。截止目前,相继落实了4个配套用房和9个自建用地的机房站址资源,由国资、城投公司在道路两侧出资建设1152容量的美化光交40余个,共节省投资80余万元。

  移动5G+计划

  创新应用,拓宽“5G+朋友圈”

  杭州移动党委始终以为满足人民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优产品、更好服务为使命,不断创新孵化5G应用项目,推动5G创新全面开花,过百项的5G项目在全地区落地,应用规模达全国第一。升级惠民合作,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在良渚遗址共同实施“双5计划”——用5G技术展现良渚5000年文明,基于5G+AR技术,打造AR魔镜,只要站在这面镜子前挥一挥手,立刻就能化身成为5000年前的良渚王。打造精品的5G体验路线,在“环省府”和“环市府”两条精品路线基础上,新增了“5G机场高速” “醉5G公交” “爱国主义5G公交”三条路线,体验路线总里程达到了60公里。我们已在全市16家主厅完成5G体验专区建设,进驻11家综合体开展5G现场宣传体验,并开放了1167个体验场景。加强校企合作,成功打造首个“5G+VR空中课堂”,实现杭州、金华两所小学同频共上“良渚文化”历史课,借助VR技术,实现两地学生共同学习、实时互动,开启了全新的教学模式。拱墅分公司党支部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共建开设暑期社会实践营,由党员先锋代表方莎娜、缪家炜同志为大学生讲解5G相关理论知识,并组织大学生参观移动IDC机房和5G产品展厅。拓展企业合作,余杭分公司党总支和老板集团积极推进5G项目合作,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学“5G赋能智能制造”主题为契机,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临安分公司党支部与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等,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探索5G在智慧制造、智慧教育以及智慧文物等方面实践应用。

  美化光交现场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杭州移动党委强化了全体党员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不懈奋斗的精神擦亮初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践行使命,立足公司发展战略和主业定位,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和发展。截止目前,已与杭州全部14个区县(市)政府,以及10家行业龙头企业、20个特色小镇完成5G战略合作签约,并层层下沉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5G签约合作,共同打造了萧山“中国(杭州)5G创新谷”、余杭“中国(杭州)5G创新园”、滨江“5G联合创新中心”等多个5G创新园区,全方位构建资源共享、生态共生、互利共赢、融通发展的5G新生态,5G产业集群格局初步形成。在全国范围内,打造首个商用变现的5G行业应用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标杆项目,实现了多个“首次”和“第一”的突破。在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荣获多项大奖,连续两届成为全国获奖最多的地市公司。科技部王志刚部长、袁家军省长等政府领导先后视察5G精品应用,还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运营商、国内兄弟公司莅临参观200余次,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赢得各界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 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