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歌叫施光南!

2018年09月05日 16:23: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磊

  我们的家乡 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烟在新建的土房上飘荡

  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

  ……

  20多年前,由施光南作曲、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传遍大江南北,轻快优美的曲调缓缓流淌进人们的心中,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标志。

  20多年后,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将以全新的方式触动广大人民的心弦,展现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动人而朴实的一生。

  8月28日上午,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和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开排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举行。

  现场响起了那首熟悉而明快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这首歌的作曲,施光南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峰艺术家”,创作过无数脍炙人口的“丰碑式”的音乐作品。《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打起手鼓唱起歌》《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歌曲经久不衰,至今仍是歌唱舞台上的热门佳作。

  施光南热情、善良而勤奋,是触摸时代的音乐家。这部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正是讲述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为人民抒写创作的一生。全剧着重描述他对于音乐的美好追求,对于爱情的向往,对于生活的热爱。他全身心地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拥抱,以及他的英年早逝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和遗憾。他与妻子洪如丁的相遇、相知、相恋、相爱,以及他们一起走过的幸福而短暂的人生。主题清晰,意义深远,情怀深远。

  现任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是这部歌剧的作曲,在创作这部歌剧之前,他已经创作过一部关于施光南的作品《想起你就唱你的歌》。一代人对于音乐的情怀是深厚致远的,他坦言:“正是施光南先生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着我、吸引着我,激发着我去创作这部歌剧。当无数的旋律环绕在耳边时,创作的激情也在喷薄而出。”

  刚刚执导完话剧《天真之笔》的李伯男首次担任主旋律歌剧的导演,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守正出新”。“我希望能做出一台歌剧是大家都能喜欢的,送到观众的耳中和心中。”

  如何打动当下的年轻人?李伯男说,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着重展现施光南的艺术人生和他与时代的联系,同时对歌剧的表现形式、题材选择上更有创新和探索。这部剧作将会是一部非常好看,非常流动,非常现代,非常时尚,非常深情的歌剧。

  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主创团队得到了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的大力支持。“她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创作素材,有些场景片段都是来自洪女士的口述。”李伯男介绍,主创团队还深入施光南祖籍金华进行调研采访,了解他在浙江土地上的生活。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浙歌优秀的青年演员们为在场嘉宾演唱歌剧片段,获得了一致好评。据了解,该剧全部演职人员都为浙歌在职员工,所有演员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创排中,在今年十月份,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将正式首演,为观众朋友们展现改革开放时代的重大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