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宣讲有个“名师坊”

2018年08月29日 15:48:07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

  温州市鹿城区秉承“深入基层、立足实践、贴近群众”的理念,创新理论宣讲形式载体,充分发挥城区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引导本土名师名家组建“瓯越名师坊”,多形式、多内容、多渠道地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普及人文精神和科学知识,解读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唱响时代主旋律,形成浩大声势,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目前“瓯越名师坊”在册师资已经超过300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00余场,超5万人次受益。

温州市鹿城区在文化礼堂开展“瓯越名师坊”公益讲座

  “政”“媒”联合,集聚资源唱大戏

  “瓯越名师坊”借力媒体优势资源,大力开展“瓯越名师进礼堂”活动。按照“好学季、故事季、礼教季、艺术季”四大主题策划了12项大型活动及系列子活动,培育壮大宣讲活动品牌,通过设立宣讲、培训基地等形式开展服务。如樟里文化礼堂的“春风习习”宣讲会、庆年坊文化家园的“公益道德讲堂”、路湾文化礼堂的“时光里走过的民间故事会”等,深受社区群众的追捧和喜爱。

  宣讲活动坚持“带动参与、跟进服务、提高利用”的原则,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主题教育等为主的“名师讲堂”,国学经典、非遗传承等为主的“学艺课堂”和茶艺、农技等技艺培训为主的“生活秀场”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宣讲活动,与群众积极互动,凝聚人气。

  “坊”“堂”联姻,广搭平台接地气

  “瓯越名师坊”探索创新基层宣讲工作途径,牵手文化礼堂开展抱团服务,搭建基层宣讲活动新平台。通过广泛引导公益力量参与和社会资源支持,以公益资源整合、传统媒介和微信平台公开招募等形式组建“瓯越名师坊”宣讲队伍。300余位“瓯越名师坊”成员大多是来自本土文化、曲艺、医学、教育等行业的社科名师名家。

  “瓯越名师坊”活动根据社区特色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宣讲课程,如针对青少年的《国学八讲》《经典诵读》,针对中青年的《生活艺术》《微观摄影》,针对老年人的《养生有道》等课程。同时,探索推出定期招募制,不断更新、充实“瓯越名师录”。

  以“政府购买+志愿服务”的方式运作,将“瓯越名师坊”活动资源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文化礼堂服务配送平台,老百姓按需点菜,市民群众直接报名参加活动。共完成服务配送541场,真正将群众需要和喜欢的宣讲服务送进礼堂,送到群众身边。

  矩阵联盟,基层宣讲活起来

  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基层宣讲矩阵联盟,让理论宣讲真正“活”起来,深受群众欢迎。

  “瓯越名师坊”善于用活“温州方言宣讲”“温州鼓词宣讲”等老百姓自己的语言形式,为理论宣讲“架桥铺路”,将本土的民俗专家金文平、“温州话散讲大王”陈永锡、“鼓词宣讲大师”陈向明、思政课退休老教师杨以付等一批理论水平高、口才好、地气足的讲师专家引入“瓯越名师坊”,将时事政策与市民生活相结合、与身边的事例相结合,做到讲大道理不空、讲小道理不俗。

  根据地域特色、受众人群和主题内容实行差异化设计,“瓯越名师坊”实施“1+4”工程(1个核心,4种形式),即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民众人文素养”为核心,致力于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出了理论宣讲+艺术、+声乐、+微视频、+温州方言等4种形式,以“大众化”推进“化大众”。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