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 文化不能缺席

2018年08月14日 09:26:2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胡剑谨

  3月13日至15日,根据省委、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部署,我带着对“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引领”的思考,赴挂钩联系的温州市瓯海区开展蹲点调研。先后深入瞿溪街道、泽雅镇等地的7个村居,走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取一线同志的意见建议。三天的蹲点调研,我看到了基层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也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好期待。

  胡剑谨在泽雅镇庙后村琦君纪念馆与党员干部进行座谈

  文化礼堂不只是“文化”的礼堂

  在瞿溪街道肇山村,村支书带我看了村里文化礼堂里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每天对外开放,为留守在山里的60岁以上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中、晚餐。平常每天都有三桌人吃饭,每桌四菜两汤,很受老人家欢迎,其中年纪最大的老人今年94岁。我在想,乡村振兴属于每一个人,现在农村留下的大多是些空巢老人,党委、政府应该努力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应该成为文化礼堂打造乡村文化“综合体”的重要选项。

  “送”文化更要“种”文化

  在泽雅镇横垟村文化礼堂,我在墙上看到几张文化活动的照片,每张照片上都是满满一礼堂的村民,我深深感受到农村群众对文化的强烈需求。在泽雅镇唐宅村,我和村干部、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村民告诉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最期盼的还是多一些文化活动,虽然建了文化礼堂之后比过去要好很多,但还是希望能够更多一些。其实,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大“送”文化到农村的力度,但是现在看来,仅仅“送”文化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种”文化。

  琦君记忆里的乡愁

  在泽雅镇庙后村琦君纪念馆,我看到琦君的一段文字感触很深,她说:“像树木花草一样,谁没有一个根呢?我常常想,我若能忘掉亲人师友,忘掉故乡,我宁愿搁下笔,此生永不再写,然而,这怎么可能呢?”温州是著名侨乡,在外温州人很多,乡愁就像风筝,越是远离故土的人,飞得越高,线也绷得越紧。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乡村振兴也要注重挖掘好乡愁文化、讲好乡愁故事,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离开之前,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他们要建一个以琦君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我认为太有必要了,一定要好好建。

  在乡村播下一颗阅读的种子

  在泽雅镇政府对面,修葺一新的文化大楼让人眼前一亮。镇里的同志告诉我,每天下午4点半后,一楼的百姓书屋就开始人头攒动,书屋成了周边几个村孩子们下课后的新去处。这里有2万余册与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的图书,还有全新的分区域阅读形式,让孩子们觉得新鲜、有趣。看到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享受着一样的阅读体验,真好。

  蹲点期间,我一直想寻找一个答案,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有什么需求?蹲点之后,我感觉到,文化就是润物无声的民生,文化是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乡村振兴战略文化不能缺席。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