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精彩连连

2018年06月23日 14:48:18 来源: 作者: 张磊


  漫步古镇塘栖,广济桥如飞虹卧波,连接南北两岸,运河水悠悠流淌,运通东西。穿过古戏台、闹堂,在白墙黛瓦间,江南独有的韵味豁然呈现。这里有着流动的遗产,活着的历史,更有着从古至今绵延不尽的传奇。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在大运河重镇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隆重举行。主要包括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杭州)系列宣传活动暨“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浙江大运河文化遗产主题展演、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座谈会、“记忆运河”传统风情展示、“分享运河”系列展示活动、“风雅钱塘”2018“浙江好腔调”全省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杭州传统戏剧展演专场、“乡村振兴”非遗采风央媒浙江行余杭站等活动。

  主题展演“吸睛”

  在一片鼓乐声中,“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浙江大运河文化遗产主题展演启幕。

  展演舞台以缓缓流淌的大运河和千年石桥广济桥为背景,整台展演以大运河“水、桥、船”为元素,由上篇“水·承一脉”、中篇“桥·济天下”、下篇“船·载万年”三个篇章组成。“嘉善田歌”“余杭滚灯”“宁波造趺”“严州虾灯”“上泗竹马”“安吉犟驴”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精彩亮相。展演中,还由传承人现场展示中泰竹笛制作、古琴斫制、清水丝绵制作等传统手工技艺;余杭传统手工制作的塘栖传统茶食、超山蜜饯、中泰木莲羹等特色食品也在现场一一展示,体现运河两岸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运河传统风情展示

  开幕当天,在塘栖古镇举行“记忆运河”传统风情展示活动。塘栖古镇运河两岸水北街、水南街上的郭朴古井、乾隆御碑与水利通判厅遗址等文物保护点,结合当地的非遗项目,将传统文化融入古镇生产生活之中,重现“传统集市”场景,同时,推介文创产品并开展相关体验活动。展示中还融入第二届“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人物事迹展览、文物执法风采及余杭区部分文保单位介绍展览、公益鉴宝活动,以及文物、非遗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等活动。

  好戏来袭

  绍剧、杭剧、越剧、婺剧、昆曲、睦剧、哑目连、滑稽戏……来自全省各地的传统戏剧精彩亮相,让观众大过戏瘾。

  浙江省非遗文献馆1岁啦!

  位于拱墅区的浙江非遗文献馆,面积不大,却小巧而精致。去年遗产日当天,这个全国首家非遗主题文献馆落户运河南端,揭牌亮相。开馆一周年之际,浙江省非遗文献馆秉承“动静结合”风格,通过展览、活动和互动体验,让广大读者和市民亲近非遗、体验非遗,乐享声画盛宴。

  活动当天,“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半决赛在文献馆举行。小朋友为文献馆“这个大朋友”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浙江省非遗文献馆实现了非遗资料的保存、研究和利用,非遗要实现活态传承就需要通过一个载体,我们通过举行‘少年非遗说’,进一步增强我省民间口头文学的保护传承,积极以优秀民间文学资源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树立浙江非遗故事文化品牌,让孩子们通过讲故事这一传统的文化形式传递传统价值观,助推文化浙江建设。”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胡雁告诉记者。

  据悉,省非遗文献馆开馆一周年来,藏“书”量达到3万多册,包括各类非遗集成志书、乡土教材、校本读物、音像资料、活动视频、申报材料、名人文献等。每一件文献都经过岁月沉淀,流传下来滋养着我们的心灵。一年来,到馆读者30余万人次,参观接待44批次,活态体验活动30次,展览18次,收藏捐赠藏品70余件。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