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22年的芳华

2018年06月23日 14:48:1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张丽红

  提起杭州的书店,许多人脑海中定会浮现出这个名字:晓风书屋。

  是的,从1996年至今,晓风书屋在杭城已经走过22年。22年的光阴,“晓风”俨然已经成为杭州的一道文化风景线。

  数字阅读影响下的实体书店如何发展?我们来听听晓风书屋掌门人朱钰芳的看法。

  “乌托邦书店”活动现场

  22年,13家分店

  记者:经过22年的发展,晓风现在有多少家门店?业务主要有哪些?

  朱钰芳:从创办开始,晓风书屋就一直努力成为城市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展现城市文明形象中一家本土书店特有的品质。“晓风”不仅仅是买书的地方,更是杭州城里读书人交流的客厅、附近社区居民汲取文化营养的场所。

  目前晓风书屋共有13家分店,单店面积都不大,主营人文类图书。目前正逐步加入少儿读物再到文具、文创、咖啡西点……从实体书店向复合型业态发展。

  记者:2014年,您曾向李克强总理反映,“受到网络电子书和多媒体的冲击,人们的阅读方式变了。传统书店的房租和人工方面的压力很大”。如今“晓风”的经营情况如何?

  朱钰芳:房租确实有着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现在开分店都很慎重。去年我们关掉了河坊街的一家分店,主要就是因为房租方面的压力。

  现有的13家店有的情况好些,有的困难一点,整体来说应该算基本持平、略有盈余吧。

读者在晓风书屋体验当店长

  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记者:面对这样的情况,有没有考虑用什么方式解决?

  朱钰芳:很多人都知道,“晓风”经常会组织一些书友活动,像作家新书签售、各种讲座等等。2017年,晓风书屋就举办书友互动120多次,所有的书友活动都是公益和免费的。

  做书店真的不赚钱,但是,只要能维持,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晓风”希望能更好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推动全民阅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听说今年读书节,晓风还举办了“春季运河悦读节”活动。

  朱钰芳:这是我们的“乌托邦书店”活动,已经坚持了8年。活动中我们邀请大小朋友来当一天书店掌柜,感受纸质书的美好。

  通过参与活动,让更多孩子走进书店、了解书店、喜爱书店,体验阅读的乐趣。同时,盈利了还可以增进孩子的自信,让他们懂得依靠自己的努力可以去参与公益活动或孝顺长辈。

书迷们在体育场路晓风书屋选购书籍

  打造公共文化空间

  记者:进高校、博物馆、报社、医院……书店越来越呈现个性化。

  朱钰芳:拿我们杭师大晓风书屋举例吧。杭师大是百年名校,校方管理者和“晓风”的办店理念相近,我们的初衷是让晓风校园书店在校园内播撒悦读的种子,并在大学生心中播下爱书的种子,经由他们再把爱书的种子撒播到角角落落。

  杭师大晓风店不仅仅是一家书店,还是学生的公共书房、公共客厅。在这里,他们发布一些徒步、毅行、交友等活动信息,喝着咖啡看着书,也可以三五成群地辩论,组织生日派对,来场小剧场话剧或者小型音乐会,邀请他们心仪的专家来场学术讨论。

  记者:跟传统书店相比,现在“晓风”的很多分店更像是一个个公共文化空间。

  朱钰芳是的,可以说我们是互相提升的。所以也非常感谢这些高校、博物馆和医院,他们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在房租、政策等方面。也希望我们携手能为全民阅读的氛围营造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