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闭幕 浙江获两项大奖

2018年05月16日 10:08:42 来源: 浙江行 作者: 白力民

  5月14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文博会组委会举行的颁奖大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5家国有文化集团和杭州市等11个设区市获优秀奖。

  今年深圳文博会上,浙江馆以“文化浙江 美好生活”为主题,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汇集国有文化企业、互联网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游戏动漫、文化创意设计、优秀传统文化等六大版块、90余家重点企业和单位参展,综合运用声、光、电、视频、文字、图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生动展示浙江文化产业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探索,在展会期间大放异彩。

  展陈设计别具创意

  浙江馆整体造型似流水,如涌动的浪头和起伏的山脉,寓意文化浙江源远流长、奔涌不息,这正是浙江文化产业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写照。

  从板块设计来看,国有文化企业展示区展现了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一批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在新媒体、新节目、新出版、数字内容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互联网文化产业展示区集中展示浙江省“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含提名)和新兴网络文化企业代表,展现浙江省互联网文化产业在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集成创新的前沿趋势;影视文化产业展示区展示了华策影视、思美传媒等领军企业所产出的影视精品,以及影视这军新力量的影视新秀在内容、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突破;游戏动漫展示区集中呈现浙江的动漫形象、动漫品牌、游戏引擎新技术、制作能力等内容,展现了动漫游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文化创意设计展示区集中呈现海洋文化、创意文具、创意IP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创意,展示浙江的文化创意设计的亮点;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区呈现了丝绸、台绣、龙泉青瓷宝剑、温州彩石镶嵌,临海剪纸等优秀文化遗产的新风采。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5月9日,浙江代表团举办了浙江省文化产业会客厅活动,浙粤两省文化产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知名文化企业家等150余人参加会议。这是浙粤两省在签署《浙粤合作 共推文化产业大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周年之际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交流合作成果、总结发展经验、巩固合作平台、深化合作领域,将推动更多文化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共同掘金万亿级文化产业,实现互利共赢。

  5月10日,中宣部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公布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报传媒、华策影视、宋城演艺等4家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华谊兄弟、思美传媒、大丰实业获提名奖,浙江入选数和提名数均位居全国省(区、市)第一。

  5月11日,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联合举行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项目通气会,宣布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上海举行。长三角文博会将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广泛参与、协同发展的高效机制,整合国内外文化产业优质资源,打造成为集聚文化创意资源、提高文化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引擎和国际平台。

  展会期间,省文促会、丽水市委宣传部和云和县政府联合主办“云和杯”中国国际木制玩具大赛总决赛,浙江卫视举办多场娱乐互动节目,戏吸引了众多粉丝驻足围观,成为文博会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