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浙江建设两大重大项目如何推进?

2018年04月12日 15:00:0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国锋 梁臻

  4月1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专题汇报会,听取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和之江文化产业带情况汇报。车俊主持并讲话。

  4月1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专题汇报会,听取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和之江文化产业带情况汇报,研究下一阶段推进工作。

  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并讲话,袁家军、葛慧君、陈金彪、成岳冲、陈铁雄、徐立毅出席。会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杭州市负责人分别作了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这两个项目进行了讨论。

  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和之江文化产业带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大项目。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包括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的新馆建设以及非遗馆、文学馆等;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将重点发展数字文化、影视、艺创设计、动漫游戏等四大产业,打造11个特色文化组团。

  车俊指出,规划建设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和之江文化产业带,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着力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建设文化浙江的必然要求。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规划建设好这两个项目。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下大决心补齐文化发展短板,把这两个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项目建设好,努力打造成为文化浙江建设的强劲引擎。

  车俊强调,建设好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和之江文化产业带,首先是规划起点要高,要坚持国际领先、国内示范、特色鲜明的定位,从外形、内涵、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其先导、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彰显浙江文化特色、现代特色和惠民特色,充分考虑民生需求,既要“阳春白雪”,又要“下里巴人”,把这两个项目打造成文化浙江的标志性项目、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对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政府相关部门要履行好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主体的职责,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在建设开始之时就要谋划创新管理运营机制,以改革的方式力求收支平衡,确保项目发展可持续。对之江文化产业带,省有关部门要做好规划、明确政策,杭州市作为实施主体,要围绕四大产业做好项目载体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打造文化产业新引擎。省有关部门和杭州市及相关区县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这两个项目顺利推进。

  4月1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专题汇报会,听取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和之江文化产业带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