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唱响新天堂

“送欢乐下基层” 大型慰问演出在杭举行

2018年04月17日 10:43:1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3月28日晚,“花开新时代”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慰问演出杭州剧院举行。本场演出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中国文联组织的第一场大规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包括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环卫工人、城管人员、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农村居民、市民代表、机关干部、文艺工作者,以及2018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六次理事会议与会代表在内的16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夜幕下的杭州武林广场灯火辉煌,春意盎然。装扮一新的杭州剧院外彩旗飘飘,弦乐阵阵。热情洋溢的剧院大厅里欢声笑语一片,大家兴奋地等待着盛会的开始。

  晚上7:40,演出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吕薇和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合唱的《相逢春天》中正式拉开帷幕。

  演出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朱迅,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周炜,浙江卫视节目主持人许婷联袂主持。演出由《序:相逢春天》《上篇:钱塘春暖花正开》和《下篇:百花芬芳新时代》《尾声:不忘初心》四个篇章组成。

  在上篇《钱塘春暖花正开》的演出中,杭州文艺志愿者总团的钱思舒、陈韬、陈臻、赵姝演唱的杭州文艺志愿者之歌《一路芬芳》,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温玉娟、徐涛朗诵的《杭州颂》激起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的歌曲《春暖花开》与钱塘春色共争光辉。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山翀、青年舞蹈家李志的舞蹈《化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的京剧念白《忆江南》,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艳,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高保利表演的《西湖美景》,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黄豆豆的舞蹈《墨舞西子》共同打造出曼妙的情景表演“印象江南”。男中音歌唱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霍勇和女高音歌唱家吴娜演唱的歌曲《最美中国人》登场,把大家带进了对“最美中国人”的礼赞中。而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蒙古族80后青年歌唱家丁晓红和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毋攀演唱的东北民歌《正对花》,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青年民族歌唱家王二妮演唱的陕北民歌《走西口》,全总文工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殊和著名军旅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金波演唱的广西民歌《世上哪有树缠藤》,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演唱的江苏民歌《采红菱》汇成一曲民族大合唱,让现场观众深深地陶醉。当他们一起合唱出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时,台上台下热烈互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的《今日中国》给大家唱出了走进新时代的欢乐心声。

  在接下来的《百花芬芳新时代》篇章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歌唱家刘和刚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关牧村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唱出了美好与光明。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李立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全维润、南方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宋德全、浙江武警总队文工团沈莹为大家表演了由全维润创作的群口相声《诗画浙江》,赞美美丽浙江、富裕浙江。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罗秉松、徐凤美为大家带来了美轮美奂的魔术《鱼戏花间》。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二胡演奏家宋飞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小燕、蒙古族青年舞蹈家李德戈景、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一起表演了歌舞乐器组合《我们都是轻骑兵》,中国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著名音乐家卞留念的现场即兴弹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一组青年歌唱家的作品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感触,其中由青年歌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曹芙嘉演唱的文艺志愿服务原创歌曲《我在湟中等你来》唱出了对基层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由第一届CCTV《直通春晚》全国总冠军、青年歌手平安演唱的文艺支教原创歌曲《姐姐》带给大家春的期盼。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和现场观众一起唱响了《幸福的誓言》

  整场演出在殷秀梅情真意切的《不忘初心》歌声中落下帷幕。

  在演出中,著名油画家王铁牛向全国道德模范、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公交集团公交司机孔胜东赠送了刚刚创作完成的油画作品,以表达对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的敬仰。

  花开新时代,唱响新天堂,开启新征程。这是一场心灵的对话,这是一场美的奉献。在这场艺术的盛宴中,大家不仅领略了众多知名艺术家的风采,更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魅力。

  “这些都是大家爱看的节目,特别是情景表演《印象江南》和群口相声《诗画浙江》,结合了杭州的实际,很接地气,我们非常喜欢。”演出间隙,坐在观众席第一排正中位置的劳动模范们深受感动。“这些大艺术家真的是把温暖带到了我们身边,我们都特别高兴。我们下午4点钟就出来了,晚饭也顾不上吃,就怕到时候人多进不去,看不到演出。”来自杭州灵桥镇的一位农民朋友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