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我们赢得漂亮

2018年02月26日 10:08:54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季方

  回首2017年,我们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向前挖掘历史与传统的精神内涵,向后探索创新与发展的未来可能,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2017年,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之江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声势浩大、亮点纷呈、反响热烈。

  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浓墨重彩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日报、浙江卫视连续8天集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主题报道,先后推出“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8篇报道、“大地的回响”16篇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特别节目……一系列有深度、有影响、原创性强的重大宣传活动,出新出彩、高潮迭起。

  我们走进基层宣讲党的理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和“我在之江读‘新语’”活动,吸引了各地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网络点击量超6500万人次,实现了我省理论宣讲大众化、通俗化、时代化的重要创新。

  我们不忘初心守护着心中的红船。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配合中宣部在嘉兴召开高规格的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开展“红船驶进新时代”巡回宣讲,推动“红船精神”在浙江大地宣传践行。

  2017年,文化改革发展大步迈进、再上台阶,让人民的生活好一点,再好一点。

  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实施文化浙江建设“十大工程”。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在十八大以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

  浙产文化作品在全国大放异彩。历时两年多时间精心打磨的电视剧《青恋》于十九大开幕当天在央视一套播出,报告文学《那山、那水》在十九大前夕重磅推出。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广播剧《呦呦青蒿》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8月,“最多跑一次 改革在身边”网络问政专栏正式推出。在这里,网友们分享着身边的改革之“变”,抒发着心中的改革之“美”。

  2017年,平凡的浙江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收获着精神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

  “最美”现象成风化人,汇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有像姚玉峰、王一成这样的高层次知识分子和科技人才,又有像乡村医生“兰小草”这样的普通群众,还有像陈莹丽这样的90后年轻教师。其中,姚玉峰、王一成被中宣部列为全国重大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姚玉峰、韩凯、陈淑芳等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大满贯、满堂彩。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丽水市、湖州市、台州市和诸暨、海宁等9个参评市县全部入选,宁波市、杭州市等5个市全部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入选城市最多的省。

  2017年,我们站在历史的肩上,触摸创新的天空,唱响传统与未来交融的炫彩之歌。

  千年水乡乌镇触网蝶变,连续四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实现了“水平提升、效果扩大”“一届比一届好”的目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8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400余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参展“世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大会影响力、溢出效应不断增强。

  尘封五千年的良渚文化正在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历经八十多年风雨,良渚遗址考古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国际主流学术界逐步认识到良渚遗址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史研究中的重大价值。良渚申遗、大运河(浙江)文化带建设等标志性项目,正将浙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2017年,我们步履不停,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硬仗。2018年,让我们乘风破浪,创造又一个美好的一年。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