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魅力上演

2018年01月17日 14:53:34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李霞

  1月12日晚,三九隆冬,长安街上,华灯初上。

  “浙漾京城”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在长安大戏院拉开魅力大幕。

  这次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有什么特色?

  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是浙江戏曲第二次集体进京献演,同时也是首次融合浙江省多剧种、多名团、多名角的大型演出活动。它彰显了浙江戏曲独特的人文魅力与时代风姿,也开启了浙京戏曲艺术交流互鉴的年度大门,更充分体现了浙江省作为古老戏曲发源地与当代戏曲大省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

  这次浙江戏曲北京周演出有哪些阵容?

  作为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的开幕演出,《优越中国》中国越剧精英演唱会分别于12、13日献演两场。这台荟萃了茅威涛、吴凤花、(以下梅花奖、文华奖或白玉兰奖以姓氏笔划为序)王滨梅、华渭强、李敏、陈飞、陈雪萍、陈辉玲、陈湜、吴素英、郑国凤、赵志刚、徐铭、章益清、谢群英、董柯娣、蔡浙飞等长三角越剧名家的聚焦演出可谓是献给首都人民的饕餮盛宴。

  何谓“优越中国”?

  “优越中国”是由浙江省文化厅原创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全程执行、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合作演出,旨在弘扬中国越剧艺术、展示越剧名家独特魅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品牌活动。

  “优越中国”的品牌定位是汇聚越剧名家,打破门户壁垒,整合最经典的曲目、最优质的表演,呈现最高水平的舞台演出效果。自2017年初品牌创建以来,“优越中国”相继走过长三角区域多地市,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追捧,如今已成为越剧界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优越中国”创建一周年的重要时刻,以“致敬越剧十姐妹,唱响美丽新时代”为主题在首都接连献上两场重磅演出,既是回首2017,对痛失越剧前辈的深刻缅怀,更是站位2018 ,表达对新时代中国戏曲艺术大发展大繁荣之美丽前景的无限憧憬与企望。演出结束后,领衔演出的茅威涛老师说:“衷心希望《优越中国》的平台让越剧事业更加优越,让浙京彼此的艺术交往更加优化,让‘文化浙江’的这张名片在新时代的期许中更加优秀!”

  除了“优越中国”外,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还有哪些重要演出?

  继两场“优越中国”之后,由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姚剧《王阳明》、越剧《探春》,由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带来的越剧《汉兴未央》《双玉蝉》,由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献上的瓯剧《橘子红了》《高机与吴三春》,以及由赵氏工坊和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联合演出的越剧《何文秀》《蝶海情僧》等“四团八戏”将相继精彩上演。由此观之,“浙漾京城”2018浙江戏曲北京周,继“越聚京城”2017浙江越剧北京周“三团六戏”取得巨大成功之后,首次将温州瓯剧、宁波姚剧等剧种首次纳入演出版图,全面展现出浙江戏曲的繁荣风貌。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