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浙江晒出五年成绩单!

2018年01月11日 16:14:0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张啟会 张磊

  1月10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近五年来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逐年不断提高,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1.浙江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际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果?

  2015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政策、财政、人才方面不断加强文化保障。

  五年来,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亮点纷呈:

  我省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17年初,我省被文化部确定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地区。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作为经典案例入选专题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宁波鄞州区、嘉兴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台州市、温州市先后入围第三批和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绍兴市电视图书馆”等8个项目入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成文化馆102家、公共图书馆102家、各类博物馆275家、农村文化礼堂近8000家、农家书屋25335个、文化广场26109个;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培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我省涌现出浙江“图书馆之夜”、温州“城市书房” 、舟山“淘文化”、丽水“乡村春晚”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省年均送戏下乡2万场次、送书200万册次、送电影30万场次、送讲座展览4000余场次、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000余场次、培训基层文化队伍10万人次等,文化服务惠及全民。

  2.《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出台有什么意义?涵盖了哪些内容?

  2017年11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保障条例),《保障条例》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保障条例》的出台,是浙江省坚决贯彻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具体举措,对我省依法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保障条例》在指导思想上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围绕《保障法》和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突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强化基层建设、加大惠民力度,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文化追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公共文化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立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更利于基层操作和把握。三是体现地方特色。根据我省“两个高水平”“文化浙江”的建设要求,结合我省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创新实践,将近年来的成功经验写入条例。四是强调精简立法。对《保障法》已经明确的一些要求、措施,《保障条例》不再重复,确保内容简洁、针对性强。

  《保障条例》共34条,主要包括了五个方面内容: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均等化建设、科学布局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3.下一步,如何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让人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一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相关改革进程,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文化浙江”建设提供新经验、新成果、新思路。

  二要强化效能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坚持“建管用”一体,不断加大建的力度、完善管的制度、创新用的维度,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真正把各级公共文化设施打造成为老百姓愿意来、想要来的文化空间。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手段和方式,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需求表达、服务反馈等渠道,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要提升服务短板。坚持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逐步形成以省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基础、行业和项目标准为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确保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市县及薄弱乡村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通过重点扶持实现重点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发展短板

  四要抓好督促落实。配合省人大和省政府开展《保障条例》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切实履行职责,确保《保障条例》确立的各项制度设计落实到位。完善“浙江公共文化尺”建设,对各级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实行全程监督、实时管理、动态评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