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好听好看又好吃的幸福乡村

2017年11月09日 15:47:47 来源: 自采 作者: 季方

  江山百名记者“走进美丽乡村”采风活动日前在“中国最美乡村”大陈村启动,百余名新闻工作者齐聚大陈,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传播农村精神文明。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一片片美丽的花海,映衬着白墙黛瓦的古建筑,让大陈村显得格外美丽。近年来,大陈村以“文化大陈、幸福乡村”为目标,以文化引领,推动科学发展,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古村落”“中国村歌发祥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

  一首村歌,唱响大陈最美文态

  在大陈村支部书记汪衍君的带领下,村民们在农村文化礼堂,唱响了大陈的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

  村歌,是大陈村的一张“金名片”。2010年,汪衍君带领村民代表,将村歌唱到了中央电视台,大陈村也被评为“中国村歌发祥地”。通过村歌文化的带动,如今大陈村的群众文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大陈麻糍文化节”已成为一个品牌,每年举办的 “赛歌斗舞闹新春”活动,更是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让大陈幸福乡村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

  一张蓝图,描绘大陈最美形态

  麻糍、粽子、烧饼……在特色小吃街上,村民们亲手制作了大陈的特色美食,引得大家争相品尝,赞誉不绝。

  大陈村围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户外体验、文化熏陶”等四大主题,在提升旅游业态方面下足了功夫,重点实施了“七个一”项目:一个中国幸福乡村展示馆、一个田园综合体、一家高端古韵民宿、一场音乐实景灯光秀、一条特色小吃街、一个中式传统婚庆基地、一个写生基地。村里的“夜景灯光秀”更是邀请了顶尖专业团队精心打造,让古村更具风情魅力,更加美轮美奂。

  一把笤帚,扫出大陈最美生态

  大陈村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街道却非常干净整洁。在大陈村,一种设计独特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通俗的表述让每位村民都能进行简单的垃圾分类。每家每户门前的卫生包干到人,讲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三包管理,很多村民家门口挂上了“文明家庭”和“垃圾分类示范户”的奖牌。

  大陈村两委清醒地认识到,要发展休闲旅游,首先必须从“清洁家园”抓起。于是就从一把笤帚起步,两委干部带头扫,发动党员接力扫,鼓励全体村民自觉跟着扫。经过几年的坚持,在全村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氛围,形成了独有的“脸面、灶面、桌面、地面”的“四面洁净”文化,大陈村也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卫生清洁村”。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