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中华》为戏曲喝彩 创新传统戏曲新形式

2017年07月19日 11:06: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慧 沈听雨

  5岁的“小穆桂英”

  “哇呀呀呀喜怒嗔,咿咿呀呀百味人生。”戏曲文化跨越中国文学历经千年而不衰,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剧作家、表演家、名角和流派。7月15日,东方卫视《喝彩中华》开播,第一期节目中喝彩人们的精湛表演和对戏曲的执着,打动了不少观众,更有网友直呼:“节目时长太短,没看够,不过瘾。”

  《喝彩中华》节目初衷,是为了在舞台上展现中国戏曲文化的多元魅力与生生不息的代际传承。第一期节目中,刚满5岁的小女孩、来自乌克兰的国际友人、曾意外摔碎颅骨的武生、年过古稀的昆曲大师等等纷纷亮相为戏曲喝彩,豫剧、京剧、蒲剧、吕剧、皮影戏、昆曲一一亮相,展现别样的魅力。

  来自陕西的皮影戏团队,将传统的皮影戏与芭蕾舞蹈融合在一起。皮影芭蕾既有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带着现代文化的气韵。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表示:“皮影戏受方言影响,很少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因此希望有一些剧目的创新,例如皮影戏模仿迈克尔·杰克逊、皮影芭蕾等等,吸引更多人关注。”同样的想法,节奏部落将阿卡贝拉和国粹京剧结合在一起,呈现方式新颖,也表达了当代音乐人的京剧心,“希望能够让更多外国人欣赏到京剧艺术的魅力。”而来自乌克兰的耶果也陷入了中国戏曲的魅力中,“很难”“很厉害”“有意思”是他对中国戏曲的评价。他说:“要把中国的所有曲种都学会,回去唱给乌克兰的朋友听。”

  5岁的田宸子唱响豫剧《穆桂英挂帅》,一声“辕门外那三声炮”精气神十足。当她在舞台上把自己的小手指放在脑袋旁边,眼珠子转来转去,告诉你戏曲演员的眼神应该怎么练的时候,看着看着,不自觉就跟着学了起来,跟随着进入到了戏曲的世界。76岁的昆曲大师蔡正仁带着10岁的孙女上台,一老一少接连演绎昆曲,诠释了节目的初衷,传统文化的传承。蔡正仁大师表示:“老演员带中年演员,中年演员带青年演员,艺术就这样代代相传。从前我演出,台下都是老观众,而现在一眼望去都是黑发,戏曲就这样在观众里生生不息。”蒲剧演员姚飞龙右脑颅骨破碎险些瘫痪,但是最终重返舞台要为武生喝彩。他演绎的《火焰驹》动作戏多、难度高,拿出来的表演都是硬功夫。就观察员王佩瑜所说:“演员可以流泪可以哭泣,但最后征服观众的一定是技术。”

  昆曲大师蔡正仁和10岁的孙女

  《喝彩中华》作为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表现形式新颖多样,让观众在节目中,体会到感动、传承、创新、坚持……更重要的是,它所展现的都是中国戏曲的硬功夫,真切地向观众去普及、宣扬中国戏曲之魅力。

  都说一部戏曲史,半部在浙江。《中国戏曲志》记载,目前中国有394种戏曲种类。而浙江除越剧外,拥有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高腔、昆剧、评弹等多个剧种。如何推广戏曲文化,夯实用户基础,发扬作为传统戏剧大省的作用,建设现代化戏剧市场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浙江省要做也正在做的事情。宣传推广戏曲文化不在一朝一夕,《喝彩中国》创新形式、创造时尚,让不熟悉戏曲的观众爱上戏曲,而这种方式也值得浙江学习借鉴。

  阿卡贝拉版京剧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