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浙江

2023年01月30日 17:20:42 来源: 作者: 张丽红

  “云朵的背后是阳光,泥沙中也会有花朵绽放。”

  站在2023年的年头,相信很多人对《送你一朵小红花》仍印象深刻。在3年抗疫期间,这朵温暖的小红花带给我们猝不及防却又历久弥新的感动。

  近日,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公示,浙江获得历史性突破,斩获7朵“小红花”:图书“足迹”系列、图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电影《峰爆》《送你一朵小红花》、电视剧《外交风云》《问天》、歌剧《红船》。

  鲁迅文学奖、群星奖、文华奖、山花奖、飞天奖、星光奖、中国新闻奖……今年称得上是近几年以来浙江文艺创作的丰收年,特别是在重大主题创作上成绩亮眼。

  为什么是浙江?这源于浙江深厚的历史底蕴。10000年上山、7000年河姆渡、5000年良渚、1000年南宋、100年南湖。不仅如此,浙江还是世界稻作、蚕丝、茶叶、漆作、瓷器、酿酒的主要起源地。深厚的历史底蕴,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

  为什么是浙江?这还源于浙江独特的文化基因。从“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勇于开放、善于创新的文化土壤,诞生了横店的影视城、杭州的直播电商基地,在让“鸡毛飞上天”的同时,也让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为什么是浙江?这更源于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工作的重视。2022年12月8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讲话,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实属少见。会上,“保护文物也是政绩”成为高频词。

  风好正是扬帆时。2023年,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浙产“小红花”。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