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频聚焦大主题

2022年12月02日 18:18:16 来源: 作者: 杭州市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2022年9月28日,杭州市萧山区融媒体中心融媒专访组一行在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拍摄 钱玛丽供图

  今年9月,杭州市萧山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你好!奔竞萧山”融媒专访系列短视频,以优质的内容,展现了超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28个视频,在首推平台“萧山发布”视频号浏览量达200万,转发量达8.1万,点赞量达5.2万。

  “小”视频聚焦大主题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你好!奔竞萧山”融媒专访是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报道。近年来,短视频已成为各大平台的主打产品,作为主力军的主流媒体,要担当好引流主流价值的使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挺进主战场,占领主阵地。为做好这一系列视频,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了由中心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工作组,并抽调采编一线业务能力强的精干力量组成三个采编小组,克服时间紧、人手紧、任务重等困难,在保障日常采编播任务的前提下,全力以赴集中力量确保专访工作的顺利开展。

  “小”体量占领主阵地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你好!奔竞萧山”融媒专访视频每期5分钟左右,尽管视频不长,但内容丰富,呈现轻松。视频在萧山发布视频号首推,以其轻量化、即时性、交互性等特点,符合受众的阅读和分享习惯,多个视频分享次数达到4000以上,阅读量更是超过10万。在策划执行过程中,工作组也牢牢把握住网感、社交等元素,加入容易引发共鸣引起关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观看体验感和触达率。

  “小”创意赢得大流量

  小视频聚焦个各镇街部门的重点工作,通过嘉宾和记者的沉浸式、情景化访谈和体验,拒绝“汇报腔”“讲话腔”,让容易陷入枯燥、高冷的主题报道鲜活起来、生动起来,见微知著,变抽象为具体,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萧山的变化和发展。从镜头剪辑上,力求丰富、大气、漂亮,往往是现场拍摄三到五个小时,后期剪辑两天,初稿十到二十分钟到最后剪辑成片,反复打磨,实现了重大主题精致表达的传播效果。

  接下来,萧山区融媒体中心将认真复盘、总结此次融媒专访行动,将好的做法、经验固化为长效举措,进一步从体制机制层面思考、优化,力争以点带面、以一时带长远,以出彩的新闻行动带动日常新闻报道工作的提质增效,触发“头雁”和“示范”效应,引领融媒采编团队不断创作出更多融媒精品力作,更生动、活泼地讲好萧山故事,传递萧山好声音。

  扫一扫,看《你好!奔竞萧山融媒专访·党湾》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