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边俏梅蓉

2022年10月13日 11:03:01 来源: 作者: 渠长根

梅蓉美景 渠长根 供图

  梅蓉,距桐庐县城20里许,前依富春江、后拥长王山,有传生民晋代以前既已登岛定居。梅蓉早名“九里洲”,俗称“洲上”,雅称“梅花洲”,简称“梅洲”。九里洲名越千年,唐代诗人方干即有诗记:“林中夜半双台月,洲上春深九里花”,且自注其诗“桐庐有九里洲”。

  时下梅蓉,是一个行政村,由江北孙家、俞家、戚家、陈家、王家、陆家、龚家、罗家、滩上、前江、徐家、店坞、舒坑等自然村组成,村委会驻龚家。每自然村多以同姓聚居,都不大,二三百人不等,血脉殷深源长,各自然村也多有特色、贤达。

  梅蓉之盛,不同时代亦迥异。古代梅蓉,是九里梅花洲,以梅著称,却也常常为水患所困,及至浪急岸颓,田没人亡,难以生续。延至20世纪60年代,梅蓉人也紧跟潮流、自力更生、因地制宜,毅然阻断山下江流,造渠引江水、沙地改良田,遍植桃李梅、荒滩变果园。于是,梅花洲上岸连山,成为陆地,就此弃了岛性、少了舟楫。此,或谓现代梅蓉盛名之源?

  如今,“敢把荒滩变良田”已经演绎成“梅蓉精神”,俨然南堡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之“南堡精神”、梅城“妇女能顶半边天”之“千鹤妇女精神”、萧山和余杭“向潮水夺地,向海涂要粮”之“围垦精神”,生动反映、具体再现当地人民奋发图强精气神,展现那个时代杭州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面貌,今天依然是宝贵财富,鼓励人们奋发有为、创新创业。哗啦啦红旗招展,红彤彤惹人注目。又于是,自1963年至1991年,60多个国家、48批次、482名国际友人先后造访,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也分别带领29个国家外交使节和官员前来访问,或者陪同他国领导人莅临参观。上了报纸、拍了电影、进了广播、出了国门,梅蓉从容,成了现代“桃花源”。

  迎来改革开放,梅蓉人不甘落后,守千亩良田、求更加美好。上世纪80年代村办企业红火,丝袜厂、手套厂行情特好,盈余用于改善民生、利润投入公共治理,水杉大道得保护、水利设施得整治、道路园林得扩建,千人影院得创建,而且今天再次荣光转型,升格为文化礼堂。村里带头人,一代又一代继往开来、艰苦奋斗,走出了不同时期的致富路幸福路;村中年轻人,一茬再一茬前后接力、敢作敢为,唱出了各个阶段奋进歌胜利歌。

  进入新时代,梅蓉村容光焕发,决意开新局走新路,田园农村生长模式开启,六平方公里总面积统揽,围绕观光农业,打造发展品牌,确已升级换代为美丽乡村,又兼历史文化名村。

  正月里,梅花又开;三月到,油菜花浓;五月间,杨梅果露;七月终,江鲜满桌;九月底,稻花香飘;年底里,红利到家。圆满一年,通达一世,美好永远,富春江边俏梅蓉!

  (作者系浙江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