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东山:“东山再起”源出于此

2022年10月11日 10:47:56 来源: 作者: 绍兴市上虞区东山谢安文化研究会 方建平

  东山位于曹娥江流域的绍兴上虞中部,成语“东山再起”源出于此,是谢安智慧文化的起源地。东山,也是中国山水诗的原创地。

  承载着东山文化的曹娥江流域,诞生在天台山脉、会稽山脉和四明山脉三大山脉之间。它从金华磐安起源,途径新昌、嵊州,又从上虞过境,流入杭州湾,直奔东海。

  曹娥江千万年以来,海侵海退,潮来潮回。在距今一万年开始,降生了考古意义上的小黄山文化、河姆渡文化、于越文化、越国胆剑文化等等,以及虞舜、大禹、梁祝等史传文化。

  东山文化在曹娥江历史文化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东山是家国情怀的里程碑

  谢安从高卧东山到成为晋室辅弼的一生,从谢安的“雅聚东山”“言咏诗文”“门丞掫揄”“远志小草”“智斗桓温”“淝水之战”等一系列历史故事中,看到了谢安家国情怀的气节和民族气概。

  家道中落时,他抛弃安乐,积极进取,冒着讥讽,毅然出山;无法与权臣抗争时,他忍辱负重,但不扭曲心灵,放弃原则,违背自我;晋室衰微时,他不计安危,挺身而出,扶晋于不倾;登上首辅时,他处处以大局为重,不结党营私,改革进取,以增国力;先秦大兵压境时,他运筹帷幄,沉着冷静,指挥若定,以少生多,赢得淝水之捷;功高成名,遭君王猜忌时,他不恋权势,自请出镇广陵,急流勇退。

  建不世之业,留千秋之名。谢安这种以“安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值得人们称道。唐代诗人李白是谢安的“忠实粉丝”,一生以谢安为榜样,发出“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的感叹!

  东山是担当精神的传承地

  东山文化的实质是“大观担当”精神。“放怀天外极大观”。当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当天下苍生面临水深火热的时候,谢安毅然“出山”,正如唐代诗人杜甫评价所说:“汉主追韩兴,苍生起谢安”。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谢安:他文韬武略,又机智又沉着,淝水之战立了大功,拖住桓温也立了大功,两次大功是对维护统一的贡献。

  曹娥江比起其它大江大河,只能说是小江小河,但是它的文明高度和文化厚度,在历史的文化长河中留下重重的一笔,“一条曹娥江,半部浙江史”。而处在曹娥江畔的东山,以担当精神而闻名于世,留着历史的烙印。从虞舜的“天下德政”,大禹的“治水一统,九州举鼎”,到春秋勾践“胆剑”精神,承传至东晋谢安“大观担当”,一直延伸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鲁迅、秋瑾的“侠担”行动……唐代诗人白居易赶赴东山,写道:“茫茫人海人无数,几个男人是丈夫”。东山谢安承担着承前启后的重要责任。

  东山是诗文创新的开创地

  魏晋时期的诗歌,以玄言诗为主体。而山水诗的出现从谢安、王羲之开始,到谢灵运、谢朓等正式定形。

  在兰亭“曲水流觞”活动中,谢安的“薄云罗阳罩,微风翼轻航”,王羲之的“虽无丝与竹,玄泉有清音。虽无啸与歌,咏言有余馨。”在他们的玄言诗中,已有山水诗的“萌芽”。

  谢灵运不但从谢家长辈的玄言诗中吸收了山水诗的营养,更是把山水诗推向了成熟台阶。

  谢安之孙谢混首倡山水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水木清华成语出处),在经过谢灵运、谢惠连、谢眺等后辈不断发扬、提升,最终使其在汉语文学中独为一派,为中国诗歌增加了一种新题材。而谢灵运的山水诗,更是把自然界的美景引进诗中,“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使山水诗成为独立的审美对象,也为唐代诗歌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谢灵运、谢惠连、谢脁被后世称为中国山水诗“鼻祖”,是中国山水诗的奠基人。

  毛泽东多次评论谢灵运在开创中国山水诗题材方面的贡献。他认为:山水诗的出现和蔚为大观,是文学史上的一件大事。如果没有魏晋南北朝人开辟的山水诗园地,没有谢灵运开创的山水诗派,唐代的山水诗就不一定能如此迅速地成熟并登峰造极。

  东山是教育教养的“宝树堂”

  “宝树”在谢家文化中,比喻为优秀子弟,似“芝兰玉树”,代表着家国的栋梁之才、文化之柱。谢家人把“宝树”作为谢氏宗祠的堂号,取名“宝树堂”,并书有“宝树家声远,东山世泽长”的楹文。唐代文人王勃在他的《滕王阁序》里写了一句:“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王勃把谢家培养栋梁之才的举措,与孟母“三迁择邻”联系在一起。这些也证明着当时谢安东山家教的千古佳话。

  谢安最大的教育特点是把对人的教育和教养结合起来,从小提高孩子们的知识水平、道德水准和实践能力。孩子们学文、学农、学军,样样都会,样样精通。学文:读《论语》,学《易传》,吟《诗经》。学农:种稻、种粟、种麦、种菽、养马、养牛、养猪、养羊……学军:骑马、练箭、狩猎,到目前东山上还留有“调马路”、“马岙”等千年养马练兵的古迹。在东山学堂读书的学生中,有谢安的小弟谢石、谢安的儿子谢琰、谢安的侄儿谢玄、侄女谢道韫,以及其他子侄和友邻小孩。

  著名淝水大捷中,谢石、谢琰、谢玄都出了大力,立下显赫战功。他们都是东山学堂的优秀生,都是谢安教育与教养“双教并重”的典范生。

  “孝父母,友兄弟,敬长上,和邻里……”这是谢氏家训,是谢家千年家宝,是谢家人的座右铭和风向标。从东晋南朝的谢安、谢玄、谢道韫、谢灵运,到谢绳武、谢晋、谢婉莹(冰心),一代又一代谢氏后代,践行着教育又教养的中华好家风。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