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美丽乡村的文化故事

2020年12月15日 16:38:03 来源: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光明居文化礼堂管理员 朱华良

  光明居农村文化礼堂是“光大渊明·醉美田园”古文化传承体验基地,我在这里担任管理员已经有6个年头了。近年来,渊明故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版世外桃源,为文化礼堂“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如何让这个典雅大气的文化礼堂热闹起来呢?当时新上任的我可是动足了脑筋。

  经过前期的研讨,我发现光明居文化礼堂地处萧绍边界。长期以来,两地文艺爱好者多有往来与交流,具有深厚的艺术渊源。于是,我提出了文化礼堂品牌活动“萧绍戏迷嘉年华”。萧绍戏迷嘉年华“樱花时节等你来”艺术之友系列交流活动拉开了帷幕。一到周末,剧场内外都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观看演出的除了居委会居民,还有许多周边村居和萧绍两地的老百姓,他们都是慕名而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趁热打铁,我和团队商量,陆续推出了萧绍名家风采展、“我看你有戏”戏迷PK赛、萧绍越剧名票折子戏和“羊山木艺杯”萧绍光明之星风采展等系列活动。两年来,共有近1000人次文艺爱好者在光明剧场一展风采。光明居文化礼堂也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很多人问我:是什么力量使得我每周末都能坚持在公益舞台上?我说:在业余时间,能够利用自己的特长爱好,通过公益演出为新农村文化建设尽一分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十分有意义的。公益演出看似平凡,其实蕴含着无私奉献伟大的爱。我本人也在文化礼堂身兼“多职”:节目策划、剧场主持、文化礼堂公众号编辑、资料整理上报……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并且受到我的影响也爱上了文艺。我们一家子都是文化礼堂志愿者,被评为了浙江省最美家庭、绍兴市文明家庭。

  可以说,文化礼堂是我的人生舞台,我希望能够发光发热,在这里谱写一篇美丽乡村的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