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的三堂课

2020年10月09日 15:45:24 来源: 作者: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陈公炎

  在今年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里,我有幸听了三堂别具一格的课,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国庆节。

  旅游途中一堂课

  因同时来到浙江磐安风崖谷景区游玩,有幸结识了来自浙一医院的援鄂英雄朱娜。

  这位高三入党、有着17年党龄的年轻妈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主动请战。2月14日,随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奋战的47个日夜,她担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青年突击队队长,同白衣战友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用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奉献,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把浙江人民的大爱留在了湖北,留在了武汉。

  出于对英雄的崇敬,我同行的亲朋好友与朱娜一会就聊得很热乎了。 受好友金华市税务局人事处长陈金法的邀请,4日中午,我们来到他的老家磐安县新渥街道古竹村。得知朱娜是援鄂英雄后,平时就特别爱学习的陈金法提议饭后为大家讲一课,获得一致叫好。

  饭一吃好,20多人就围着乒乓球桌坐下。正回老家的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副院长陈天云也闻讯赶来了。凑巧朱娜带了她刚刚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教师组特等奖的课件U盘。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就这样开始了。



  谁能想到,这位“微笑天使”出生时是“臀位”,出生仅一周就被遗弃,后养父遭遇车祸右腿致残,养母又罹患癌症死亡。面对多舛命运,她勇挑家庭重担,并用爱传递正能量。2018年5月,被团中央树为全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好青年。听着朱娜的成长故事,在座的老女老少无不动容落泪。

  还有那份“我自愿请战前往武汉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那封给两个年幼女儿留的家书……都是那么感人肺腑!2个小时,16次掌声,表达了大家对这位“微笑天使”由衷的赞美。陈瑞、陈凌超父女将自己刚刚出版的新书《寓教于乐四合一》当场签上“至亲至善,大爱无疆”的留言,赠送给朱娜。其他人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有着55年党龄、年已78岁的王瑞春动情地说:“这堂思政课情深意长,令人难忘”。

  母子同台一堂课

  10月6日,来到永康市开源动力工具有限公司看望老朋友徐雅彬。她正准备给公司管理层讲课,课堂上还想请不久前从美国回来的儿子分享一下感受。

  原来,疫情爆发后,徐总一家三口,丈夫在泰国公司,儿子在美国华盛顿上大学,已大半年没有团聚。这大半年来,公司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考验,好在政府给予强有力的扶特,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5月份后,随着国外疫情的加重,导致很多其他国家的工厂都无法正常生产。而我国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全球的订单又逐渐向中国聚集。



  “这几个月来,我们企业忙于扩招工人,忙于组织物料,忙于提升产能,一派繁忙的景象。虽然身体有点累,但我心里是幸福的。此时此刻,我深深感觉到祖国的伟大,感觉到身为中国人的幸福!”徐雅彬总经理一番心里话,引得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美国上学的儿子林浩臻,刚开始没想回国,总认为疫情很快能控制住。但随着美国疫情的爆发和街头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持续,产生了强烈的回国念头,但买了几次东航直飞的机票,到最后都被取消了。后来就开始托人买高价票,然而,票价一天天涨,票还是买不到。这样等了两个多月,总算拿到了一张价位高得离谱的票,辗转了三地,飞了三天才回到家乡,人都累虚脱了。当结束了14天的隔离,徐雅彬看到一个长发披肩、满脸胡须的儿子站在自己面前时,不禁泪如雨下,这来之不易的团聚让母子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没有国家强有力的防控举措,哪有今天我们欢度国庆、享受自由的快乐?回家的那一刻,我只想大声呼喊:我回来了!我终于可以放心呼吸了!我终于可以安心地走到大街上了……”

  林浩臻含着眼泪的分享,让在场的人们陷入深思之中。

  八天等待一堂课

  10月8日,利用晚自修的时间,“最美浙江人”王福田给金华市艾青中学高一(2)班的同学们上了《我的抗疫之行》一课。

  为了这一刻,诸葛思雨同学已等了整整8天。

  原来,过节前艾青中学布置了“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主题活动,要求同学们通过完成一幅作品,进行一次表白,致敬一位英雄。

  诸葛思雨的母亲施晓晔,马上想到了重庆市金华商会王福田会长,这位只身驱车千里赴武汉当志愿者,之后成了李兰娟院士团队一名“战地司机”的抗疫英雄事迹一直在深深地影响着她。



  施晓晔找到我,我即与王会长联系,告知10月4日左右回金华。诸葛同学等了四天后,王会长来电话告知有事耽搁,要8日才回。经与班主任陈鑫月老师联系,他们决定请王会长利用晚自修时间给全班同学讲一课,王会长欣然应允。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王会长的授课开始了。虽然他并不善演说,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视频,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当讲到当场签下“生死状”、被困高速服务区三天三夜等情节时,师生们都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在之后的分享活动中,许多同学谈到,王会长“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必将激励着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