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江南尽是草木香

2018年08月07日 11:14:2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周华诚

  作者:王寒

  出版: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江南,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它还是一种诉说不尽的美丽记忆,是一种悠长深远的文化情怀,它有婉约别致的风流与风雅。江南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是美人如诗,草木如织。品味江南风物,便能懂得江南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趣味。

  草木有情,故乡有味。在游子的心中,乡愁是长江水,也是海棠红、雪花白、蜡梅香,是四月的清明果、五月的橘花味、端午的艾草香、夏至的杨梅红。

  江南的风物让人爱不够,一年四季有开不败的花,结不完的果,哪怕最寒冷的季节,也有梅花一树一树。

  作者王寒,台州人,著有《浙江有意思》《无鲜勿落饭》等好几本畅销书。这一次,她以其女性的细腻、丰厚的学养、优美的文笔,向读者展示了温软江南那些郁郁葱葱、生命旺盛的草木。书中用“故里风物”“一树繁花”“花前藤下”“江南佳果”四辑,写了乌药、泡桐、金银花、玉兰花等60种江南常见植物。

  在这些植物身上,作者得以表情达意,像一位好客的主人,为读者介绍这些草木朋友的特点、掌故、用途,如数家珍,意趣盎然,令读者沉浸其中,享受其中,像沐浴在春光里,鼻息间尽是草木香。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