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书法村遇见文艺大咖

2018年05月28日 10:21:46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何处心安,慢城常山。

  在常山,胡柚飘香,油茶满山连天,云与青山淡不分。群山环绕、襟江带湖,乡间村落保持着独有的神韵。

  辉埠镇东乡村是首批浙江书法村,徜徉在这美丽的村庄里,空气里都是墨香四溢。  

△农民书法街

  楷书、隶书、草书、行书……旧民居的墙上都写着大家之作,这些笔墨均出自当地农民之手。有的甚至延续着白天挥起锄头把活儿干,晚上沾上墨汁豪情书的美好生活。

  5月23日,这么富有人文气息的地方吸引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他们中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姚百青、施洁净,亚洲魔术大赛金奖获得者王晨,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吴晓芳……

  “文艺大咖”来袭,他们来干什么呢?

  文艺志愿服务

  5月23日,浙江省文联组织4支文艺小分队、数十位省级文艺家在衢州常山的农村、社区、机关、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慰问演出、书画创作辅导和摄影专题讲座。“文化浙江”建设中,当地群众又一次分享到文艺志愿者送到家门口的精神大餐。

  在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浙江省文联组织开展此次“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常山系列活动。

  当天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人物画家顾迎庆来到常山县青少年宫,为老师和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画创作辅导课。

  为什么书法有九宫格和米字格?著名书法家汪永江在下午的书法培训课上给出了精彩的回答。从书法理论到实践创作,汪永江都亲自把脉。

  著名摄影青年新锐、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摄影师范顺赞,则来到山县天马街道文峰社区与摄影爱好者分享自己的摄影经验和创作乐趣。

  △开场舞《威风锣鼓》  李潮鸣 摄

  当晚7时,常山县辉埠镇东乡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村民们早早在等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姚百青、施洁净等著名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出。

  咚咚咚、锵锵锵……

  威风锣鼓敲起来了,来自常山县三农艺术团的成员身着彩服,用锣鼓敲响了新时代新农村的威风新气象。

  戏剧、音乐、舞蹈、相声、快板、杂技、魔术等节目让现场观众乐翻了天,掌声、叫好声、欢呼声充满了整个东乡村。

  △施洁净《佘太君:出征》      李潮鸣 摄

  △相声《印象水浒》    李嘲鸣 摄

  参加此次志愿演出的还有民间艺术群体,杨家将戏剧工坊青年曲艺演员绘声绘色地演绎了生动活泼的评弹快板《最多跑一次》,将娱乐和宣教融为一体,在阵阵快板声中传递了“最多跑一次”的精神和快乐。

  3年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吴晓芳唱了一首《常山三宝》,如今已家喻户晓。村里的孩子都能和着音乐唱起来。现场,《常山三宝》和《青山绿水》更唱出了乡亲人们的满怀自豪和自信,现场氛围达到了沸点。

  “看了这场,其他的演出都不要看了!”村民们纷纷为文艺志愿者们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省文联积极搭建文艺家联系社会、服务群众的桥梁,广泛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惠民服务。省文联文艺家志愿服务总团荣获首批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殊荣。

  文艺志愿惠民服务也吸引了大批文艺工作者进驻,这其中有翁仁康、郑培钦、施洁净、姚百青等文艺大家,还有80、90后的新兴文艺青年。

  “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经常下乡来义务演出,”施洁净告诉记者。

  一年要参加三次以上的志愿服务,定向为专业作者服务的汪永江表示,专业的知识要落地就一定要与作者对接,这样的志愿活动是一定要来的。

  文化惠民是一项持久的工程,这其中缺少不了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如何提高送文化与当地群众的黏合度?

  “我们的文艺志愿服务是与当地需求紧密结合的,他们需要什么,我们会定制输送下去,”省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各地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正陆续进行中,希望将更多文化阳光普照到老百姓身上。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